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日期:2020-06-21 来源: 省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扶贫开发局职能简介。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川办发〔201052)有关规定,我局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省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省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省外机构或组织在川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资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2018111日,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川委发〔201826号),我局更名为四川省扶贫开发局。

(二)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重点工作。

1.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聚焦大排查问题整改、聚焦巩固脱贫成果,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实现余下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一是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省内对口帮扶和驻村帮扶;二是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大力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推广应用“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抓好消费扶贫,拓展就业扶贫,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三是全力做好贫困退出验收和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从严从实开展贫困退出验收工作,严格执行贫困退出验收的标准和程序,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加强脱贫质量管理;四是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成果,持续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监管;五是抓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全面系统总结展示四川脱贫攻坚实践创造和历史成就,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报道,用生动鲜活事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更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六是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理念,系统谋划2020年后的扶贫思路,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

2.水库移民工作。认真落实移民政策,切实保障移民合法权益。聚焦项目前期工作,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互联网+移民”行动。聚焦项目实施,推进移民安居工程,探索移民增收新机制。加快推进白鹤滩水电站等水利水电工程截流蓄水和竣工验收。妥善化解瀑布沟、紫坪铺、“老两站”等重点库区移民和三峡外迁移民的疑难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推进移民安全住房、移民新村、信息化系统建设,全面歼灭瀑布沟、两河口、“老两站”等重点工程移民安置的遗留问题,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规划审查、移民安置、后期扶持、资金监管、移民稳定等重点工作,推进移民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扶贫开发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包括:省扶贫开发局机关、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扶贫开发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0267.77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9406.10万元增加861.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标准调整,相对应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增加;二是根据脱贫攻坚和水库移民工作实际,部分项目支出增加;三是根据工作实际,完成局机关部分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设备的更新。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收入预算10267.7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07.46万元,占6.8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49.60万元,占40.41%;其他收入5410.71万元,占52.7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支出预算10267.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22.35万元,占50.86%,分别是:培训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行政运行、扶贫事业机构、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目支出5045.42万元,占49.14%,分别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支出、其他扶贫支出、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扶贫事业机构。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675.96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47.59万元减少71.63万元,主要原因为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安排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49.6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6.50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59.8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30万元、教育支出3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9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87.05万元、农林水支出3730.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4.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149.6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4035.90万元增加113.7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标准调整,相对应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30万元,占0.01%;教育支出30.00万元,占0.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3.90万元,占6.36%;卫生健康支出187.05万元,占4.51%;农林水支出3204.21万元,占77.22%;住房保障支出464.14万元,占11.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30万元,主要用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经费。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中心开展世行第六期扶贫贷款项目管理培训支出和机关职工参加外单位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20年预算数为263.90万元,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8.9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离休人员离休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23.5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1.39万元,主要用于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预算数187.0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项)134.0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事业单位医疗(项)23.72万元,主要用于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9.2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按照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2020年预算数为3204.21万元,其中:行政运行(项)1740.4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和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非定额公用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991.7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发生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经费、纪检组专项经费、三个社团工作经费等专用项目支出;扶贫事业机构(项)372.06万元,主要用于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其他扶贫支出(项)100.0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中心世行第六期扶贫贷款项目支出和“四川扶贫”商标项目工作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2020年预算数为464.14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项)212.56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251.5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按照规定标准发放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057.6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27.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绩效工资、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公用经费730.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9.4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5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4.8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7.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预算15.00万元下降8.00万元,下降53%

主要原因是:我局按照厉行节约和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理安排使用经费,根据年度出访工作编报2020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审核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7.77万元下降0.21万元,下降3%

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精神,压缩经费,节减开支。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外相关部门来川交流学习、考察调研、检查指导、定点扶贫、考核督查、对口帮扶和省内相关部门工作衔接、交流等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46.20万元下降1.36万元,下降3%

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精神,压缩经费,节减开支。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1辆,其中:轿车5辆、越野车5辆、小型客车1辆。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84万元,用于11辆公务用车的油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开展基层工作调研、实施扶贫移民项目检查督查评估、开展脱贫攻坚考核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扶贫开发局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省扶贫开发局下属局机关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99.05万元,比2019年预算357.67万元增加41.38万元,增长11.57%。主要原因是2020年局机关人员增加和相应的人员支出、公用经费增加。

本部门下属项目中心、发展中心和宣传信息中心3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省扶贫开发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111.62万元。其中:采购办公设备、家具和复印纸张83.07万元,公务车加油、保险、维修保养53.74万元,印刷服务137.30万元,会议服务300.00万元,物业管理服务58.00万元,软件开发151.00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库区基金、宣传、课题、杂志、审计、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监测评估及专项等委托业务服务1118.61万元,公务车租赁服务180.00万元,四川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支撑保障服务委托服务费29.9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省扶贫开发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1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 2020年省扶贫开发局100万元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实施管理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款)其他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项):指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安排的其他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 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1.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 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2.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机关服务(项):指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扶贫事业机构(项):指扶贫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支出(项):指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支出。

19.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指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水费、电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7.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