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脱贫奔康的乐山答卷

日期:2020-12-24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食用菌基地生产高山错季食用菌,带动贫困群众百余人脱贫致富。

在乐山,因自然条件、社会治理等多重因素,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及金口河区曾经是全省乃至全国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乐山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抱团前行,终于在2019年底实现整体脱贫——全市“三区一县”、259个贫困村、6.8万户超过21万人脱贫摘帽。

如今,一年过去了,为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乐山人不舍昼夜,大步向前。

A

高质量脱贫的乐山实效

脱贫后的第一个彝历新年,色特约布过得很开心。

2005年,色特约布从凉山州美姑县搬到峨边县新林镇茗新村,此前一直租住在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破旧房屋里。今年彝历新年,他被当地评为“致富星”,并领到了一台52英寸大彩电。“准备搬进去年刚入住的红顶楼房新家里。”色特约布说。

色特约布与茗新村老乡们的崭新气象,是乐山统筹推进彝家新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和土坯房改造成果的集中体现。5年来,当地累计实施彝家新寨村135个,建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170个,完成贫困户住房新建和改造3.5万户。

搬出“穷窝”只是第一步,更重要也更艰难的是“稳得住、融得进、能致富”,对此,乐山在脱贫攻坚战中多点发力:

开拓交通。乐山5年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000余公里;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100%通硬化路;金口河区、沐川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五犍沐快速公路沐川段、峨美公路沙坪至黑竹沟段建成通车;今年底,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峨汉高速将实现通车,乐西高速也加快建设步伐,乐山全市“县县通高速”的愿景即将变为现实。

产业驱动。乐山夯实根基、发展特色产业,推行“订单收购”“股权量化”等机制,发展茶叶、高山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39.5万亩,新改(扩)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56个、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251座;同时,以就业创业为重点,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1个。2020年,乐山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0083元,较2015年提高254%

“扶志”“扶智”助力扶贫。2013年,峨边县哈曲乡解放村的第一个阿依园(幼儿园)开班,率先在大小凉山地区建起“一村一幼”机制。此后,乐山市大力实施彝区“一村一幼”提升工程,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与硬件设施配备力度;2019年,马边县又在全国首创“桐华培优班”,圆大龄低年级孩子的学习梦……依托这些做法,乐山的“扶智”经验近年来在全省推广。

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从2015年起,为治理彝区“高礼金”“高聘金”等不文明风气,乐山市结合当地实际,推进“德古(彝族群众中德高望重的智者)调解法”和“亲情工作法”,让相关地区的聘礼金平均下降55%,成为全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典范。

B

乡村振兴的乐山实践

临近岁末,作为峨边县新场乡星星村首位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王晓玲最近不仅忙着申请租用扶贫车间厂房,更提前购置了标准化生产线相关设备。此前,她运营的“来自星星的山货”走俏,助力当地的土特产网销超过120万元。

如今在乐山,像王晓玲这样愿意返乡发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活跃在广阔乡村舞台上的“星星之火”越来越旺。

如何才能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脱贫摘帽后,面对新的命题,乐山的作答铿锵有力:

抢抓“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机遇。乐山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科学运用“土壤地图”,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完善乡村人才振兴机制。据统计,全市已累计回引优秀农民工超过4800人;吸引6899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实体3282个;全市4744人拿到职业农民职称;53名农业科技人员技术入股新型经营主体。

推动农业加工业加快提升。通过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乐山275家经营主体获得“四川扶贫”公益品牌商标使用权,线上线下累计销售各类扶贫产品共13.5亿元。

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纽带,汇聚先进理念、经验、机制、资金、技术及人才。如今,在浙江—乐山东西部扶贫协作飞地(犍为)园区,已有四川怡润欧拉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等15家扶贫协作企业入驻。此外,在“金口金品”“边货入城”“越商走马”“峨岭云边”“沐品进江”等活动助力下,乐山各区市县的农特产品销往浙江相关对口市县乃至全国。

C

引领帮扶的乐山力量

今年高考,作为乐山一中第一届“美姑班”的学生,吉布尔考了班上理科最高分——581分,并收到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这一喜讯,来自美姑县觉洛乡帕古村的吉布尔最想感谢乐山一中的老师们。

2017年,乐山在市重点中学乐山一中创新举办“美姑班”,每年招收一定数量来自美姑的优秀初中毕业生。今年,第一届“美姑班”47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37人,6人超过一本线。

秉持着“把凉山州美姑县作为‘第12个县’进行帮扶”,乐山自2016年起,便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18个市级部门为成员的援彝工作领导小组,累计选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869名“点对点”驰援,落实帮扶资金2.5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1个,涉及产业、安全住房、新村建设、通村入户路等。

一方面,乐山强化与美姑及相关龙头企业的用工对接,组织美姑籍群众到峨眉山金威利公司务工就业,打造美姑金威利运动用品扶贫工厂,并培训、储备一批本地技术骨干和熟练工人。

另一方面,乐山深化“百企帮百村”,助力美姑引进企业11家,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和“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等多种带贫益贫机制,其中花椒加工及运动用品领域的两个扶贫工厂,已带动美姑10万名村民增收,助力当地2000人实现就近就业。

“美姑所需,乐山所能”。4年多来,乐山始终做到帮扶力度、工作力量、援助资金“只增不减”,将对口帮扶美姑与乐山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力支持美姑攻克深度贫困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