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泸州“十三五”成绩单:精准施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期:2020-12-04 来源: 泸州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泸州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进一步强化帮扶举措,切实做到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

  决战脱贫攻坚,搬得出,还要稳得住。为此,泸州市强化就业扶贫,开展贫困户就业排查,鼓励中小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

  陈西邦是古蔺县皇华镇石鹅村的贫困户,以往家里的收入就靠种点庄稼。他告诉记者,自从来到扶贫车间上班后,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他现在在家门口打工,工资足够养活一家人,自己也买了社保,老有所依。

  石鹅村开办的扶贫车间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扶贫车间不光解决了就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人回乡务工就业,不仅收入可观,还能照顾家人。

  就业扶贫是主要途径,产业扶贫则是重要支撑。近年来,泸州市始终突出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根本支撑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在古蔺县马蹄镇的橙海蜜源现代农业园区,一颗颗金黄圆润的甜橙挂满枝头。高洁凤曾经是古蔺县马蹄镇马蹄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她通过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入园区甜橙种植产业,实现了增收脱贫。

  目前,马蹄镇甜橙种植面积1.38万亩,产值1.53亿元,并辐射带动周边的椒园镇、白泥乡、双沙镇等进行甜橙连片种植,形成规模发展。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泸州市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工作,加快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支持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立足于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为全市324个贫困村制定《农业产业脱贫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培育一批水果、茶叶、中药材、花椒等特色优势长效产业,培育一批以优质粮食、绿色蔬菜、食用菌和生猪、肉牛、家禽等为主的短期产业,做到产业长短结合、均衡发展。

  4年多来,泸州市产业扶贫持续深化,普遍形成企业+基地+专合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成脱贫产业园334个、畜禽标准化养殖场244个、就业扶贫示范基地19个、扶贫示范车间26个、产业融合示范园区53个。古蔺县乌蒙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经验列入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通过产业扶贫,全市建卡贫困人口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底的2488元,增长到2020年的10301元;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底的9194元,增长到2019年的16531元,增幅达80%,实现了全市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年年有增加、生活质量年年有提升。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持续补齐的民生短板,对此,泸州市精准把脉,开对药方拔穷根,大力推进健康扶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泸州市新建、扩建乡镇卫生院共计32个,村卫生室285个,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全面落实全民预防体检扶贫政策四个100%”,健康扶贫叙永模式、泸州经验在全省推广,叙永县被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为健康扶贫突出县

  十三五期间,泸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全面完成贫困退出任务、贫困群众收入显著增长、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公共服务及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持续发展能力极大提高等特点。如期完成了现行标准下3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24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的减贫任务,泸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