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执好金融支农之笔 ,就脱贫振兴画卷,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走出金融立体扶贫新路子

日期:2021-04-22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邮储银行扶贫第一书记与贫困户查看果树长势。

邮储银行贷款资金支持的幸福美丽新村——双流木樨村。

邮爱公益基金支持的喜德县中学2020邮爱自强班学生。

邮储银行教育扶贫捐赠仪式。

邮储银行积极支持柠檬特色产业发展。

行笔走墨山水间,锦绣天府展新颜。作为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农业大国,三农始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经济和民生发展重点。尤其是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向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发起挑战。

自脱贫攻坚战开启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多次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实地调研,整合自身优势资源,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下足绣花功夫,执好支农妙笔,全方位、多维度精准施策、挥毫泼墨,走出了一条金融立体扶贫新路子,绘就了一幅金融支持脱贫振兴的生动画卷。

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1.52亿元,列系统内全国第1位;累计直接捐赠资金520余万元,捐赠物资折合资金860余万元,以购代捐70余万元,选派脱产扶贫驻村干部百余人,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四川邮储力量。

康昌文 李金国 卢文 (图片由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提供)

选派第一书记 打造脱贫攻坚主心骨

脱贫攻坚,人才是关键。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选派骨干力量任定点扶贫村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们用脚步丈量扶贫责任,逐户走访,拉家常、讲政策、查症结,打好定点帮扶组合拳,当好脱贫攻坚领头雁

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岳王村第一书记张芳,至今在岳王村坚守了整整五年半,成立岳王庙专业合作社,建立一平台、两保底、三分红的稳定增收“123”机制,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带动岳王村2017年首批实现整村摘帽。

泥泞的村道,破败的民居,空白的产业,89户、222个挣扎在贫困线的乡亲,简陋破败的村委会……这曾是摆在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派驻大竹县文星镇复兴村扶贫干部吴鹏坤面前的一张考卷。如今,通过打造党员示范户,引进专业合作社,建立四个四分之一即农户、企业、邮储银行和政府分别承担种苗购买四分之一费用的产业帮扶模式,生猪、土鸡养殖产业,香椿、青脆李等水果产业和半夏、黄精等中药材产业在复兴村多点推进。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驻南充市营山县合面村第一书记彭德萍,为民拓开致富路,助力合面村2019年成功甩掉穷帽子291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人均年收入达5415元,村貌更是大变样——不仅修起村道,建起产业基地,易地扶贫搬迁聚集点一排排漂亮的小洋楼更是让村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美好生活就在眼前、就在当下。

支持特色产业牵住脱贫攻坚牛鼻子

扶贫离不开产业支撑,只有依托产业才能实现输血式造血式授人以鱼授人以渔转变。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立足四川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思路,对优势行业进行批量开发,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农场、专业户)+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量身开发了芒果贷”“肉牛贷”“花椒贷”“烟农贷”“晚熟柑橘贷等一批接地气的金融产品,精准服务当地特色产业,激活贫困村自体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创业致富。

在大凉山地区,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因地制宜,深入对接当地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和优势产业,加大对凉山州生猪、驴马、肉牛、小尾寒羊、刺梨、花椒、油橄榄等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并通过创新信贷产品,进一步提升投放精准度。

在广安武胜县,邮储银行产业扶贫资金的精准滴灌,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成甜蜜产业。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种植户,有了相对固定的流转费收入,实现了旱涝保收”;种植户在选择用工上优先考虑村民,村民有了劳动收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流转土地+务工两个渠道增收。

在遂宁射洪鲜家坪村,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理念开花结果,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大力支持的光伏发电、瓜果生产基地、擂竹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不仅如此,在绵阳平武食用菌种植基地、甘孜高原特色牦牛乳制品、阿坝汶川永利中药材种植产业……也都留下了邮储助力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深刻印记。

抓好五位一体深耕脱贫攻坚责任田

为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五大工程为抓手,探索形成了五位一体的金融立体扶贫模式。

五位一体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因地、因户施策抓产业,培育壮大贫困县特色产业。唐路曾是苍溪县岳东镇青龙村的一名贫困户,在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小额扶贫贷款的支持下,潜心种植红心猕猴桃,短短几年时间,已将红心猕猴桃发展成当地的特色产业,他也成为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能手。在唐路果园的带动下,青龙村每年人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

五位一体以教育扶贫为治本之策,通过在贫困县中学建设电教室,开展邮爱成长计划、青年员工支教活动等,注重解决贫困地区贫困代际传递,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按照强教育的扶贫思路,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已资助贫困学生数百人,村里越来越多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改变了命运;先后在喜德、昭觉、普格、会东、盐源、雷波、越西等县举办农民夜校”50余场,给村民讲技术、讲知识,逐渐解决他们不敢贷的思想和贷不到的困难,现已为举办过农民夜校的村子的100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贷款支持;投入资金及设备120余万元,建成农民网校”4所,通过集中培训、定点教学、上门服务、公益辅导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手机、电脑、网络、金融等基础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用网技能和金融知识水平。

五位一体以科技扶贫为驱动引擎,依托邮乐网”“邮储食堂”“优友宝”“U小店等平台,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线上+线下电商扶贫模式,把优质商品送下乡,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引进城。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在贫困地区设立更多助农取款点,下沉基础金融服务至偏远地区,贫困户可通过就近的助农取款点,足不出村体验基础金融业务。同时,依托助农取款点加载电商平台的方式,筛选当地产量大、品质好的农产品,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并提供物流配送支撑,帮助企业、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路,提升偏远地区贫困户的生活水平。

五位一体以健康扶贫为根本保障,建设了华西在线门诊健康工作站、发行了华西健康IC卡、开展了健康文化知识讲座,有效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在全省12个金融立体扶贫试点县,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已支持建成25华西在线门诊健康工作站,全省华西健康IC卡结余79.57万张,累计余额27亿元。

五位一体以就业扶贫为长远之计,与人社部门合作加大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投入力度,与地方就业部门共同开展就业知识培训、金融知识宣讲,积极推进下岗再就业、贫困地区人口创业就业工作。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再就业贷款余额21亿元。此外,择优录用贫困大学生到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推进乡村振兴的起点。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将拥抱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实体、服务地方,为助力四川乡村振兴谱写新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