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系统防止规模性返贫 四川3101户掉边掉角农户启动搬迁

日期:2021-11-03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4户房屋墙体完成90%6户房屋主体完工待装修,5户正在装饰装修……”1026日下午4时,盐源县梅雨镇龙家湾社区的掉边掉角搬迁农户安全住房建设现场,县乡村振兴局干部沈体古拿出手机挨家挨户拍下施工情况,并用笔记下最新进度。

今年,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村剩余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开展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目前,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这是我省系统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创新举措。

为何搬

原址基础条件差,存在规模性返贫风险

我们距离盐源县城有上百公里,要沿沟走1个多小时,才能到进县城的大公路上,吃水还是有点麻烦。马海尔哈曾是盐源县洼里乡解放沟村(今庄房村)的村支书。2018年,解放沟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搬出老窝子,住进了新房子,但是马海尔哈却留在了高山上,我们虽然不是贫困户,但心里头也想往下搬啊。

达州市万源市竹峪镇杜家坪村村民马志强一家五口,生活在海拔1100多米的半山上,周边只有一户人家,从马志强家到最近的村组公路需要走半个小时的土路。他早就萌生到公路边修房子的想法,却碍于手头紧迟迟没有行动,盖房子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里老人治病、娃娃上学,这些要花钱。

十三五期间,全省136.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但还有少量掉边掉角农户仍在原址居住。这部分农户的居住地公共服务不完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运维成本高、难度大,如果不解决好这部分农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就可能产生规模性返贫风险。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7月底,全省12个市(州)46个县精准锁定符合搬迁条件的掉边掉角农户3101户,目前,农户的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按照计划,2022131日前,将完成住房建设,具备基本入住条件;2022630日前,搬迁入住。

搬不搬

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各地确定补助标准

今年7月开始,沈体古就投入到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宣传动员中。搬不搬,充分尊重大家的意愿。沈体古说,从入户走访情况看,老百姓的积极性很高。

哪些人能搬?

一看范围。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搬迁范围锁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剩余农户少于30户的自然村,且搬迁对象唯一住房在村里。

二看条件。上述搬迁范围内的村民要想搬迁,至少需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一项——

首先是交通不便,居住地远离公路,且县乡政府暂无新建计划,或有地灾隐患的;其次是设施不全,安全饮水、用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务服务设施运维成本高,且不能稳定保障的;最后是收入不稳,家庭耕种土地贫瘠或人均土地极少,难以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

在确定补助标准方面,省上以户为单位,测算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到县,由各地自行确定搬迁补助标准。以盐源县为例,该县明确户均补贴6万元,此外,符合金融部门贷款条件的,还将以协调银行贴息贷款10万元的方式进行补贴。

通过农户自愿申请、村两委评议公示、乡镇初审公示、县级信息比对核实、县政府审定公告的认定程序,盐源县精准锁定搬迁对象96385人。马海尔哈就是其中之一。有了政府补贴和金融贷款,盖房子的钱就有着落了。马海尔哈笑呵呵地说。

搬到哪

可自行购房,也可自建住房

搬到哪儿?掉边掉角农户有两种方案可选择:购房或建房。

选择购房者,可购买农村安置安全住房,也可以购买商品房(不得购买期房);选择建房者,可在已建成且成熟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多余土地自建住房,也可以在交通便捷或饮水畅通等区域自建住房。

在选址建设方面,鼓励搬迁对象向已建成且成熟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移民新村、中心村、中心乡镇、乡村旅游区等区域安置,杜绝原址新建。

盐源县在县城周边协调了住房建设用地。基本上与原来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同一乡镇、同一社区,便于他们更快地融入新生活。沈体古介绍,今年8月正式破土动工,预计春节前能全部搬迁入住。

3个月前,在外跑运输的马志强接到村干部的一通电话。签订自愿搬迁申请书,跟选址人员沟通,马志强提出了自己的期盼,最好能住在公路边。很快,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在杜家坪村一条通村组公路边,给马志强协调了修房子的位置,现在基础已经打好了,马上就可以砌墙。

万源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郎廷进介绍,全市精准锁定193户搬迁对象,当地实行干部包干到户,每户落实一名帮扶责任人,具体负责搬迁农户矛盾纠纷化解、协助选址(房)、质量及安全监管、旧房拆除及宅基地复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