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的变与不变

日期:2021-08-0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721日一大早,绵阳市北川县擂鼓镇许家沟村驻村工作队员高国钧和村支部书记姜富成一同赶到村里,两人这里瞧瞧,那里逛逛,不知不觉已过了一个上午。618日,绵阳市中心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高国钧正式接受组织任命,派驻许家沟村任驻村工作队员,到新的环境才一个月,他已经跟着姜富成下村 12次,目前还在适应新角色。
  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四川省驻村帮扶力量调整轮换工作方案》,新一轮驻村帮扶范围包括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的全部脱贫村、规模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社区)、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并从脱贫村中确定一批重点帮扶村。驻村帮扶“压茬交接”,新到岗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纷纷接下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主动下基层 适应新环境
  许家沟村是北川一个不太起眼的脱贫村,这里植被茂密,路陡坡高,村建制调整前分许家沟和大安两个村、6个组,合并为许家沟村后,村民小组调整为4个。
  这是高国钧第一次驻村,他说:“工作环境确实变了!过去是坐班打卡,现在工作时间自由灵活;工作内容上,过去为社会代养老人服务,还分管了办公室工作,现在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
  相对于高国钧这样的“驻村新人”,平武县商务经合局电商中心副主任岳禹龙这位“90后”,对驻村工作相对熟悉一些,他过去是坝子乡玉丰村的驻村工作队员,这次驻村帮扶干部轮换,他被调整到了伏龙村。
  虽说相距不太远,但毕竟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近日他一个人开着车到伏龙村去转了一圈,对村民的经济状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大家对我的第一印象还比较好,去年因为交叉考核去过这个村,没想到很多村民对我有印象,主动跟我打招呼,算是开了一个好头。”岳禹龙说。
   
实地做调查 融入新角色
  在凉山州金阳县,县税务局干部韩松结束了高峰乡舌觉村的驻村帮扶工作,6月中旬他打点好行囊再出发,又从甲依乡沙坝村原第一书记赵武的手中接下工作担子。
  “周一到周五,基本都在村委会吃住。”韩松迅速进入角色,实地走访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走村入户做好易返贫户摸排等,忙得不亦乐乎。他表示,脱贫攻坚时,工作精力主要在贫困人口脱贫上,新一轮驻村刚开始不久,还在熟悉情况,这两天跟着干部对易返贫户等重点监测户进行排查,今年已新排查出5户。
  近日,北川县小坝镇大包村第一书记冯义碧也正在主动融入新角色,本次驻村帮扶干部轮换中,她留在了大包村继续担任第一书记。
  “还在适应阶段,手头的重点工作也不能停。”冯义碧说,“大包村是个脱贫村,目前基础设施都没啥问题了,特别是路,通组路都全部贯通,但产业还存在短板,以中药材为例,全村有黄连、沙参、大黄等近1000亩,老百姓出售原材料,效益普遍不高,下一步打算争取项目,建立小型药材加工厂,还能吸引村民来务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相关链接
   
新一轮调整轮换已基本到位
  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川累计选派10.7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主要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5项职责倾力帮扶,全面协助贫困村完成了精准扶贫任务、建强了战斗堡垒,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新一轮驻村帮扶力量主要由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各级定点帮扶单位选派干部、省内对口帮扶援彝干部人才等人员构成。
目前,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的全部脱贫村基本已全部轮换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