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防止返贫 巴中强化动态监测与帮扶

日期:2021-09-15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8月下旬,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巴中市已完成搬迁脱贫村剩余零星农户30户及以下排查摸底和锁定,确定了711户符合搬迁条件的农户,全面启动各项工作。按照计划,20221月底前,脱贫村剩余零星农户将全面完成搬迁。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防止返贫是关键。巴中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目前,全市累计认定监测对象562616747人,通过帮扶,已有358010410人稳定消除返致贫风险,剩余20466337人,正在抓紧推进落实帮扶措施。
  防返贫 密织动态监测网
  92日,一笔600元的灾后补助款如期划到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居民谢玉群的银行账户,这是社区两委专门为她申请的农作物受灾补助。原来,710日巴中境内普降大暴雨,多地房屋、道路、农作物被淹,谢玉群家的玉米地被淹,受灾严重。
  “谢玉群主要靠在家搞点种植养殖,收入没有保障,现在她的孙子念初中需要花钱,村里强化兜底政策,落实低保、特殊困境儿童补助和教育补助,还帮她代缴了医保。”据新河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明武介绍,为了更好地帮扶谢玉群一家,群乐镇副镇长陈忠武成为她家的帮扶人,社区文书张海是“一对一”防返贫监测员,“我们安排了定期走访,随时掌握她家‘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
  在平昌县元山镇长岗村,1社村民崔能于201912月突发重症急性胰腺炎,治疗花费上百万元。如今,坐在轮椅上的崔能仍在恢复期,家人为照顾他,几乎耗尽所有积蓄,家中还有两名在读学生。了解到他家特殊情况后,平昌县乡村振兴局将其认定为边缘易致贫户,“目前,已为他家申请了最高标准的低保兜底,每个月可以领1600多元,去年底还争取到了一笔5万元的医疗补贴。”据元山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王明靖介绍,镇上也安排了人员随时监测他家动态。
  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巴中市已建立起由1845名专(兼)职监测人员组成的横向覆盖市、县级农业农村、医保、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纵向覆盖所有行政村的监测网络,对剩余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一步落实帮扶措施。
  设基金 专项救助御风险
  93日下午,久云牧业良种牛待养场里,饲养员老刘正在给小牛犊喂养草料。这是平昌县得胜镇的一家肉牛企业,自2019年起注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政府每年按一定比例提取收益。“脱贫攻坚期间,这些收益分给了贫困户;脱贫后,收益用于‘防返贫’监测户的补贴救助。”得胜镇副镇长魏俊华介绍,前两年仅久云牧业的收益就达18.8万元,今年预计也有13.2万元,“这些所得收益40%用于项目所在村,60%统筹给所有辐射村庄。”
  除了肉牛产业,平昌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还投入到了茶叶、花椒、水果等产业。2020年,该县探索建立“平昌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资产收益专项基金”,专户专账用于医疗补贴、生活补助和临时救助。
  在通江县,政府部门通过向定点帮扶的中国工商银行争取到资金250万元,为全县农业户籍人口购买保险,对突发重大疾病、意外事故或重大自然灾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户进行保险理赔。自“防贫保”实施以来,通江县已为184户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户申请到理赔。
  通江县诺江镇亮垭村1组村民赵凯,其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是村里的边缘易致贫户。通过“防贫保”,通江县政府部门为其申请了3万元的救助金。
  “目前,针对重大疾病、重大事故、重大灾害等主要返致贫风险,巴中各区县均已建立防返贫基金。”巴中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苟雄介绍。
  兴产业 示范引领聚动能
  今年以来,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巴中市划定了15个“三农”工作综合示范片,覆盖48个乡镇、556个村(社区)、34个现代农业园区,涉及28.9万农户、90.1万人,其中,脱贫户3.6万户、11.8万人。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示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榜。这是一个以南江黄羊和金银花为主导的产业园,覆盖了南江县的公山镇、关门镇、大河镇、石滩镇、高桥镇、仁和镇、兴马镇等7个镇的74个村。
  在兴马镇庙坪村,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3500亩,“仅依靠出售金银花,全村人均增收已上万元。”在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厚明看来,小小金银花是庙坪村的“致富花”,不仅带动村民脱了贫,还将继续助力该村乡村振兴。
  在巴州区,创新探索“国有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新增土地流转0.4万亩,示范片内集体经济组织收入较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前增长20%以上。
  按照“因地制宜、集中连片、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巴中以国、省现代农业园区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示范片内34个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提质增效。目前,示范片内已建成粮食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片9万亩、优质粮油基地44.6万亩,新(改)建畜禽规模养殖场25个,新建茶叶基地2600亩、金银花基地1.26万亩、道地药材基地6800亩、加工厂3家,巩固提升茶叶、花椒基地6万亩,建成“茶+大豆”“茶+林木”等粮经套作基地8000亩,产业动能加速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