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千里同盟一线牵 万“古”长“青”协作情——浙江青田、四川古蔺东西部协作工作纪实

日期:2022-06-30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北纬28度,一条神秘而又奇特的纬线,牵动着千里同盟山海情谊,勾勒出互利共赢发展曲线,书写了东西协作生动注脚。

2021年6月1日,青田接过东西部协作的“历史接力棒”,结对帮扶古蔺。这根意义非凡的“接力棒”,交接在建党百年重要时刻,交接在奋进“十四五”关键节点,交接在同心筑梦崭新征程……


丽水—泸州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

面对面取经 干部挂靠“高点”寻蜕变

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总有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

2021年8月24日,青田与古蔺签署《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以“青田所能、古蔺所需”为导向,着力打造产业带动、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金名片”,加快构建浙川东西部协作新格局。

以协议签订为契机,青田与古蔺共建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古蔺分院,在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结对帮扶、频繁联系、深入合作,推动党政干部、专技人才1800余人次互派挂职、定向培训、学习交流。


青田县专技人才到古蔺挂职交流欢迎会。


青田干部在古蔺。

2021年10月,古蔺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美会一行6人,作为首批互派挂职干部,赴青田学习交流……“我们带着‘青田好在哪’‘差距在哪里’‘哪些可以学’三个问题,扎根青田、深学细学,把好做法、好经验带回来。”安美会说,在青田县学习期间,他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抓服务、抓发展、抓改革”积极学习青田做法、借鉴青田经验。

挂职返蔺后,安美会积极推动青田经验做法在古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总结出台《古蔺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积极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创新,特别是结合“特色发展带项目投资集中攻坚年”主题,建立项目并联审批服务专班,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原来13天才能办完的建设施工许可证,现在只要1天半,真是太快了,我们非常满意!”四川建兴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专员周鑫将锦旗送到了古蔺县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手中。


红色古蔺 得意之地。李骁摄


青田全景图。

实打实支持 产业聚焦“特点”促蝶变

良田纵横阡陌,夏管一片繁忙。在德耀镇凤凰村,梯田星罗棋布、田间鱼肥稻香,一张张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笑脸,在生态田园、蔺州大地生动绽放。

同是北纬28度线上的两片“绿色”,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正在远隔千里之外的乌蒙山区良好运转——6000余斤青田田鱼,游进德耀镇、彰德街道、龙山镇等5个乡镇稻鱼共生系统,聚力打造万亩稻鱼共生示范园,带动2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青田经验、青田模式,在蔺州大地再造了山水相依、田水相嵌、鱼水相生的生态价值实现样本。

结对帮扶以来,青田结合古蔺“生态立县、酒业强县、农旅富民”发展战略,树牢“产业为先、项目为王”帮扶理念,投入资金7800万元,打造产业合作、乡村建设、民生保障等各类项目18个,太平镇四渡赤水红色教育基地、龙山镇特色农产品加工中心等7个项目顺利完工,德耀镇生态价值实现、稻田养鱼示范区、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带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等有序推进,浙川协作产业园、扶贫车间等协作载体巩固提升……一年来,青田真金白银投、真情实意帮、真抓实干扶,让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加快成势,一项项实事惠及百姓,奋力打造东西部协作标杆,书写定点帮扶新篇章,绘就东西部协作新蓝图。

心贴心帮扶 民生瞄准“难点”引聚变

2021年7月9日,丽水·泸州“百名华侨”结对“千名乌蒙山区学子”活动正式启动,206名华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广倾侨爱,结对帮扶古蔺9所学校,持续帮助533名困难学子实现“求学梦”。


丽水百名华侨结对千名泸州乌蒙山区学子行动启动,丽水市华侨代表向叙永县、古蔺县捐赠助学金1000万元。


丽水古蔺两地学校线上交流活动。

一年来,青田在守护民心上提升帮扶温度,两地2所医院、4所学校、5家企业、6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古蔺县浙川协作“丽蔺帮”医疗救助基金,青田各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达341.8万元。一年来,青田在消费推介上拓展帮扶深度,通过侨博会、农博会等平台展销古蔺农特产品,在侨乡农品城开设消费帮扶专区,推出“青蔺会消费帮扶礼包”,推动古蔺农产品进商超、进机关、进食堂,帮助销售农特产品5700余万元。一年来,青田在劳务协作上确保帮扶精度,通过制定优惠政策、互设劳务协作站、开设技能培训班、举办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形式,累计帮助5557名农村劳动力特别是3479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为古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青田力量。一年来,青田在人才支持上强化帮扶力度,以季高峰为代表的青田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把古蔺当成第二故乡、把老区人民当作最亲之人,做增进区域团结的使者、传承红色基因的先锋、引领干事创业的能手,在蔺州大地上不断书写新的人生篇章,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援蔺新业绩。


青田县企业捐赠100万元用于古蔺乡村振兴。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携手谱新篇、一起向未来,在青田县的倾情帮扶、倾力支持下,古蔺将按照“做足特色、彰显优势”总体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三大主题,实施“生态立县、酒业强县、农旅富民”三大战略,坚持“干在实处、攻坚克难、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四个导向,落实“八个攻坚、八个古蔺”建设任务,奋力在“高质量建成西部百强县、全力进军全国百强县”新征程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