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遂宁市严把数据质量筑牢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信息网

日期:2023-11-24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近年来,遂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防控监测数据“切口”,把好防止规模性返贫“关口”,补齐监测帮扶工作“缺口”,通过完善“三项机制”、实现“三个精准”、着力“三大环节”,全面构建防返贫监测数据质量体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和基础保障。

一、完善“三项机制”,构建“链条完备、落实有力”的责任闭环。一是完善分级责任落实机制。市、县、乡三级部门分别明确1名分管领导统筹负责数据质量管理工作,1名专职干部专门负责具体业务。固定各级信息系统管理员,严格信息系统使用权限,开展集中培训、印发工作手册、发放操作教程,确保所有业务人员熟练掌握数据质量管理的方法及标准,对数据实行“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压实数据质量监管责任链。二是完善信息实时比对机制。每月与教育、医疗、住房、民政、人社等行业部门开展数据共享对比,对风险数据实时进行监测预警、反馈排查、帮扶校正,做到横向纵向多维度清洗数据,确保异常数据零遗漏。三是完善平时工作考核机制。将各县(市、区)数据质量工作纳入常态化监测帮扶日常考核评分重要内容。市级部门组建防返贫监测工作督导组,采取“实地督导+电话抽查”方式,对脱贫户、监测对象基础信息、务工信息、生产生活、政策知晓、群众满意等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点对点”发出工作提示函,督促各地点面结合、举一反三,稳步提升数据质量。

二、实现“三个精准”,夯实“分层审核、日常清洗”的数据基础。一是“采前”精准摸排。充分利用镇村监测网格力量,组织驻村干部、村组网格员“一线力量”,通过入户、微信、电话等方式动态掌握并更新脱贫户、监测对象的基础信息,对脱贫户、监测对象的“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务工信息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每月调整务工就业信息,精准摸排“一手数据”。二是“采中”精准录入。采取“两两复核+专人录”工作模式,由2名村级防返贫监测信息员一组,通过“采集+审核+录入”方式对拟录入系统的脱贫户、监测对象相关信息进行把关,有效防止错录、误录、漏录。三是“采后”精准清洗。每月定期开展县、市两级数据审核、清洗,集中业务骨干对相关数据逻辑性、真实性进行专项审核,全面提升数据准确率。对疑似问题筛选汇总后,要求“1日内反馈基层、2日内排查核实、3日内修正数据”,形成“问题发现+问题核查+问题整改”工作闭环。

三、聚焦“三大环节”,搭建“调度有力、管理到位”的质保平台。一是过程环节强化调度通报。监测数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市级部门每月底提取国家数据进行调度分析,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进行调度,并对数据质量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进行通报,对发现问题和工作难点,商讨研究针对性解决方案,动态消除工作推进中的短板弱项。二是日常环节强化数据印证。聚焦脱贫户、监测对象基础信息、家庭成员务工信息、受教育和健康状况等易变动的指标数据,建好工作台账,实行日常管理,对可能出现的疑似问题,通过群众签字认可、部门提供说明等方式备好佐证资料,全方位、多渠道印证数据真实性,确保“群众说的、客观有的、系统录的”三个一致。三是结果环节强化分析运用。聚焦系统中整户低保、整户无劳力、重度残疾、收入下降(特别是连续两年下降)、收入结构异常、收入偏低的脱贫户、监测对象等重点人群,进行定期审核分析、重点监测研判,出现数据异常变动立即进行帮扶,切实做好系统数据综合分析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