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7 来源: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分享到: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川府发〔20083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省扶贫移民门户网站(http://www.scfpym.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省扶贫移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光明巷9号;邮编:610017;联系电话:028-86614506;电子邮箱:280541205@qq.com)。

    2013年,省扶贫移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健全工作制度,注重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3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355条,其中:概况信息20条、计划总结类信息4条、法规公文类信息5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47条、人事类信息3条、其它信息20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是扶贫移民系统重大政务活动、公示公告、与扶贫移民对象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等情况。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积极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报告、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二)公开形式。

   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四川扶贫与移民》杂志、政务微博和工作简报等平台作用,狠抓扶贫移民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1.省扶贫移民局门户网站
  政府部门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是我局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和途径。为切实加强全省扶贫移民工作政务公开和宣传力度,自20118月开始,我局投资46万元,在原省扶贫办门户网站基础上,新建立了“四川扶贫与移民网”门户网站,加大了扶贫移民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办事透明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树立了“电子政府”良好形象。

   为保证我局门户网站运转正常,专门成立了局门户网站管理领导小组。局机关每个处(室、委)、中心和每个市(州)、县(市、区)确定了1名信息报送员,组建了网站信息报送队伍。目前,网站做到了主要栏目每天及时更新。凡局重要政务动态、工作新闻、业务信息、公告通知、法规文件、项目实施情况、典型经验等都及时公开,信息质量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至2013年底,局门户网站年信息发布总量达15085条,其中政务信息3135条,访问量突破500余万人次,已成为局政务公开和宣传扶贫移民工作的重要阵地和窗口。

   随着全省扶贫移民工作任务的加重,2013年局根据工作需要,新增设了4个一级栏目。现在共有15个一级栏目,二级栏目正在根据工作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总体上看,局门户网站信息承载量大,具有较大的吸引力,点击率较高。该网站的启用,在内容上基本涵盖了四川扶贫与移民工作的方方面面,基本满足了大家对扶贫与移民工作政策及信息的需求。

2.省扶贫移民局政务微博

   为适应新时期扶贫移民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需要,经多方努力,2013年下半年开通了省扶贫移民政务微博1个。政务微博由信息统计处负责管理和维护。尽管政务微博开通的时间较短,全年仍公开发布有关扶贫移民相关信息38条,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3.《四川扶贫与移民》杂志
  
《四川扶贫与移民》杂志创办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严把关口、提升质量、推进工作、扩大影响的原则,围绕扶贫解困、民生改善、移民安置、后期扶持等工作重点,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办好《四川扶贫与移民》机关刊物。全年共发行《四川扶贫与移民》杂志6期,编发《四川扶贫与移民》简报35期。出版发行了《四川省志·扶贫开发志》,为全国同系统首部扶贫开发志。
    4.
政务服务中心
   
按照省政府行政权力清理相关要求,2013年我们扎实开展了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完善了我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行政审批指南”。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支持配合下,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全年共审批“移民安置规划报告”17件,审批件实现零投诉。
    5.
调研宣传和新闻宣传
  紧紧围绕扶贫移民中心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开展宣传调研工作。通过20余次深入扎实的调研,系统总结出工作中形成的整村推进、连片开发,“五位一体”、综合治贫,“先移民、后建设”等12条经验,摸清了扶贫开发工作扶强易扶弱难、扶村易扶户难、建房易培育产业难等“六易六难”和移民工作利益主体关系不够顺、规划编制不够实、工作流程不够清等“六个不够”问题,找准了工作的突破口。特别是对“我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跨越发展与扶贫攻坚”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的“开展基础、产业、新村、能力、生态五个扶贫”措施,成为省委推进扶贫开发的重大决策。完成省委十届三次党代会精神理论解读报告、新农村建设成效与作用专题调研报告等重要理论调研文章10余篇。组织开展了全省扶贫移民系统干部到贫困地区开展“千村万户”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32篇。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扶贫移民宣传工作,我们邀请四川日报社、四川电视台、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到局机关参加“结对认亲、爱心帮扶”社会扶贫活动研讨会,达成了扶贫移民宣传报道的意向。全年在中、省主要媒体、行业媒体上发表宣传文章近600篇次,较大篇幅宣传了全省扶贫开发新成就。  

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无收费行为。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事件。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主动性、及时性、全面性还需大力提高。二是门户网站建设在信息公开、公众服务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4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充实工作力量。针对机关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强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力量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