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2019年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19 来源: 省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省扶贫开发局门户网站(http://fpkfj.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省扶贫开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青羊区光明巷9号;邮编:610017;联系电话:028-86614506;电子邮箱:scfpym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实际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助推脱贫攻坚和移民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以局门户网站作为主要公开平台,积极利用局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四川扶贫》杂志、《脱贫攻坚》简报等形式加大公开力度,方便广大群众获取信息。

1.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1341条,公开信息主要围绕脱贫攻坚等与群众密切关注的事项,全年没有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公开事件发生。

2.局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主要围绕脱贫攻坚等与群众密切关注的事项切实加强公开力度,全年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955条,粉丝数量38028人,在微博官方平台的影响力排名长期稳居全国扶贫系统前三名;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805条,粉丝量45073人。

3.局刊物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四川扶贫》杂志共印制5期2万册,编印《脱贫攻坚》简报134期,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县(市、区)扶贫开发局等单位免费发放,为各地各部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均按相关规定办理,并按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19年,我局加强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加大了信息发布、审查的力度,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性。做好了对群众诉求回复工作,全年回复群众来信242件,征求意见、网上调查10次。全年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没有行政诉讼案。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印发做好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确保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四)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我局以局门户网站作为主要公开平台,对标政府网站建设指标体系,做到了栏目设置合理、网站内容每天更新、信息发布及时准确。适时在门户网站开通了“2019年两会?脱贫攻坚”“文化扶贫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10?17扶贫日”等栏目,丰富网站内容,较好发挥了宣传阵地作用。加强了网站质量监控,引入了“人工+软件”自动识别的纠错方式,严格做好错别字监测审核关。

(五)监督保障情况。2019年,我局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利用政务新媒体公开相关信息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2020年,我局按照《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加强对政务新媒体使用,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受众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