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县彝欣社区多措并举让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2-12-08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彝欣社区位于喜德县光明镇东南方向,距县城约4公里,社区面积达24.4万平方米,总安置脱贫户1447户7518人。近年来,彝欣社区聚焦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持续加大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力度,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就业创业,推进移风易俗,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开辟了彝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治理与后续发展新路径。   

一、聚焦监测帮扶,细耕防止返贫“责任田”。一是建立联合监测制度。在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9个党小组+57个楼栋长+252名帮扶干部+1447户搬迁户”联合排查制度,依托社区“数智乡村”平台,实现居民线上“点单”、社区及时“接单”、部门快速报告。二是实行踩线风险预警。彝欣社区利用日常摸排和集中排查成果,通过分析比对,找准社区收入低于7000元、人均纯收入增速下滑、人均纯收入在安置区水平线下、务工收入占比高且收入下滑、生产经营性收入增速下滑的五类重点群体,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提前落实好低保兜底政策、引导务工就业、落实产业到户奖补、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稳定增收。三是开展“赋码”分级帮扶。以2021年度搬迁群众人均纯收入为主要依据,结合劳动力结构、发展生产条件等因素,为搬迁群众动态划定“红码户”“黄码户”“绿码户”三类返贫致贫风险等级。统筹252名帮扶干部与1447户搬迁群众全域结对,其中,“红码户”由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黄码户”由县、乡两级干部结对帮扶,“绿码户”由社区干部结对帮扶,实行每月走访,研制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针对性解决实际困难。

二、拓宽就业渠道,扭住群众增收“牛鼻子”。一是摸准劳动力就业信息。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建立社区搬迁劳动力“一库五名单”,实行季度动态更新,确保账实相符。落实就业帮扶措施,促进1245人省外就业、190人省内县外就业、1966人县域内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有搬迁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二是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协调宁波市海曙区援建资金180万元,促进喜德县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示范基地落户社区,自建成以来,已培育领办企业16家,创业培训52人,帮助30人创业成功,辐射带动了周边102家企业和商户,实现搬迁群众就近灵活就业450余人。三是建设就业帮扶示范车间。大力挖掘彝族服饰、漆器等独具民族特色手工产业,引进腆然服装和辉扬服装两家特色服装生产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20万元、奖补资金2万元,搭建标准厂房900余平方米、现代化流水生产线2条,建成县级就业帮扶示范车间,吸纳了78名搬迁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同时促进居家灵活就业1000余人次。

三、盘活资产资源,建好生产发展“推进器”。一是盘活生产资源。全县统筹用好搬迁户迁出地土地资源,通过纳入退耕还林、土地流转、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方式,实现搬迁群众增收共计615万元,户均每年保底分红4500元。二是壮大集体经济。将安置区建设的部分门市划转为社区固定资产,通过公开竞租,将租金纳入集体经济,年收益20余万元。年底1447户搬迁群众户均分红1000元以上,同时社区预留部分资金再发展。三是强化龙头带动。全县整合涉农资金、佛山援建资金和村集体产业扶持基金,建成冕山洛发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与铁骑力士公司长期合作,优先帮助搬迁群众发展,通过生猪代养、吸纳务工等方式,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同时,公司每年兑现保底收益1000万元,用于全县脱贫户、监测对象帮扶,2022年,社区1447户户均保底分红1000元。

四、强化社区治理,激活内生动力“一池水”。一是用好定点联系帮扶机制。建立州、县、乡三级干部定点联系帮扶机制,定期开展调研督导,持续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社区治理、提升为民办事服务,全面建成让群众满意的新型社区。二是打造树新风积分超市。制定《彝欣社区树新风积分管理办法》,开发文明宣传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等7个积分岗位,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工作,设置25个加分项、15个减分项,建立居民清单和积分清单,通过捐赠、资助、采购等方式丰富积分兑换物品,全面发动局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不断激发居民内生动力。今年以来,社区群众累计参与活动5000余人次,兑换物品1000余件。三是用好亲民化“解忧联盟”。按照“标准化、亲民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着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联合17个帮扶单位党组织、5个社工组织、10个社会组织、20家企业商家、3个志愿团队组成“解忧联盟”,联动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托学、托老、托残、托养等服务,增强了搬迁群众对安置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政府网站找错
主办单位: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承办单位:省乡村振兴局宣传信息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北打铜街8号新时代广场     联系电话:028-86679219(值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