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脱贫攻坚简报2020年第91期

日期:2020-12-18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嘉陵区全域保障农村安全住房

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脱贫攻坚以来,南充市嘉陵区大力实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累计投资31亿元,以“明白工程、满意工程、共享工程”为目标,严控“三道环节”,严把“四大关口”,实施“五大工程”改造修缮农村住房92449,全域保障农村安全住房,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一、“三道环节”定标准,建设群众明白工程

一是严格“确认资格”标准。按照“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拆除闲置危旧房”五种类别分别制定标准,通过微信群、公开栏、有线广播等形式开展宣传。派出41名专家分别到涉及住房保障工程的41个乡镇(街道)现场勘验,分类确认哪些农户有资格享受住房保障政策,避免产生争议。结合嘉陵区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起草《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规定CD级危房鉴定标准,获得群众普遍认可。二是严格“规划设计”标准。确定“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房标准,由乡镇结合选址情况、群众意愿、民风民俗等实际确定具体类型。在实施危房改造中,确定D级危房新建的5类面积标准,组织设计施工图纸15套,印发工作手册2000余份。三是严格“施工建设”标准。在李渡镇阁老村、龙蟠镇毛家沟村开展试点工作,梳理制定施工建设标准,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参加培训,强化技能培训和质量安全意识。在全区中心乡镇分批组织工匠培训101500余人次,印发培训资料3000余份,普及建设标准。拟定《南充市嘉陵区住房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南充市嘉陵区农村危房工作实施细则》《嘉陵区危旧房排危拆除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投资管理与验收标准等。

二、“四大方向”把关键,建设群众满意工程

一是严把安全关。对新建住房加强施工安全动态监管,确保新建住房结构安全并达到规定要求,在确保维修过程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相应的方案对C级危房进行维修加固,加强对老旧危险住房的巡查和监管,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危房,及时组织排危或进行拆除。二是严把质量关。要求相关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质量安全技术规范与标准,对房屋进行新建或改建,确保农房主要部件合格、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区城乡建设局对每一项工程派出代表,同时聘请监理方代表,到现场全方位监管危房等级鉴定、新建规划选址、施工单位选取、建材质量监管等过程,并加大督查力度,确保质量安全无盲区、无失误。三是严把资金关。充分用好、用活相关农村住房保障政策,多种形式争取中、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4625万元,采取区城乡建设局牵头业务指导、财政局监督管理、乡镇(街道)严格把关审核的方式对住房安全保障资金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强违规违纪查处力度,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2人。四是严把进度关。在设计、开工、建设、入住等程序上抢进度,每个项目有专班负责,实行挂帅出征、挂图作战,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每日督查进度、每周通报进度、每月奖惩进度,做到了天天有施工现场、周周有施工形象、月月有施工进展,住房保障工程快速有序推进,并同步推进软件资料整理归档和验收认定工作。

三、“五个一批”添举措,建设群众共享工程

一是改造一批。对贫困户破损腐朽程度较低,有居住价值的8863处住房,采取维修的方式进行C级危房改造,同时配套“三建五改”。对人畜混居,厨厕连体,功能分区不明等居住环境差的20379户贫困户,按照户均统筹1.5万元的标准,采取“三建五改”的方式进行改造,提升群众住房安全质量。二是新建一批。对房屋特别破旧无法居住的D级危房户采取拆旧建新的方式,实施D级危房重建5383户,对地质灾害户采取易地搬迁的方式,实现易地搬迁408户,利用12000亩土地挂钩项目指标,直接投资约20亿元,规划474个聚居点,新建住房631060万平方米,惠及农户1.5万余户5万余人,其中贫困户21467296人。三是拆除一批。对建成时间长、破损程度高的石木、砖木穿斗结构且无人居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住房,嘉陵区专项研究,制定方案,全面排查,向危房所在村(居)委会发出《房屋安全隐患告知书》,提出处置意见,村(居)委会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议定排危措施,根据大会决定及时通知需实施拆除的房屋所有权人进行排危,告知应享受的相关政策并限定拆除时间。全区采取房屋所有权人自行拆除和委托村(居)委会拆除两种方式,共拆除闲置危旧房屋11256户,农村面貌得到大幅改善。四是统筹一批。按照“长期居住、存在安全隐患、且是唯一住房”的标准,对全区无一处安全住房的农村非贫困户(含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残疾户、低保户、孤儿智障户、无户籍户等)的房屋进行认定,分C级、D级、局部整改房屋三个类别进行排危除险、完善功能,共统筹建设约4.5万户非贫困户住房。五是保护一批。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入资金540万元,对1200多户石木结构的川东北特色民居、四合院落、祠堂进行修缮。


四川省脱贫攻坚简报第91期:嘉陵区全域保障农村安全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