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脱贫攻坚简报2020年第94期

日期:2020-12-24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广元市保持帮扶工作阵型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

广元市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中,坚决贯彻“四个不摘”政治纪律,确保思想不散、阵型不乱、力度不减,以过硬帮扶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是保持帮扶力量稳定。“巩固提升战”阶段,明确“保持帮扶力量队伍稳定,选派政策不变、管理规定不变、履职要求不变”“一稳三不变”要求。目前,已到轮换期的4134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全部按规定暂停轮换调整。市委召开全市“巩固提升战”帮扶工作暨集体谈心谈话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与8个县区委组织部部长、163个市级帮扶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面对面交心谈心,督促落实管理责任、持续稳定军心。以县区、部门为单位,对全市7020名驻村帮扶力量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重申管理纪律,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决胜斗志。

二是精准帮扶职责任务。针对脱贫攻坚普查结束后帮扶工作任务调整变化,在督促驻村帮扶力量履行好“五项职责”的基础上,确定“巩固提升战”阶段帮扶工作“八项任务”,即:全面整改普查、专项督查等发现问题,持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持续抓好返贫预警阻击,持续加强群众教育引导工作,持续指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指导加强乡村治理,完善帮扶软件资料及做好保管工作,配合抓好乡村班子换届工作。同时,分类研制“六个一”帮扶力量任务清单,分别明确联系县级领导、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农技员、帮扶责任人帮扶履职任务,有效解决帮扶力量新阶段到村干什么、帮扶怎么干的问题。

三是提振决战斗志状态。实行周调度、旬抽查、月通报,持续加强帮扶力量日常管理。组织专门力量每周视频抽查1020名帮扶力量,会同市县脱贫攻坚办开展实地暗访督查,落实帮扶问题即时发现、即时处理、即时通报“三即时”机制,倒逼帮扶力量下沉到村、真帮实扶。目前下发书面通报2期,通报帮扶力量不到位等问题5个。开展新一轮帮扶力量暖心行动,分级分类建立帮扶力量困难问题台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30余个。今年来,市县提拔重用受到省市表扬的帮扶干部57人。

资阳市构建“三大体系”医疗保障政策

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难题。资阳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调研,建立贫困人口健康医疗扶贫“五位一体”精准救治、“八顺位”梯次保障、“一体化”监督管理体系,不仅让贫困人口享受系统政策的支持,而且探索出解决贫困人口因患特大病造成大额医疗支出的社会保障路径,有效阻断了贫困群众因病返贫致贫之源。

一、构筑“五位一体”精准救治体系,着力提供公共服务精准施治

探索建立“锁定贫困病员—集中诊断病情—分类制定治疗措施—定向落实医疗机构—全域全程包干负责—一站式服务和一单制结算”的“五位一体”精准救治体系,切实解决贫困人口患病“有人管”的问题。按照“三个一批”要求,精准识别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集中诊断建立病例档案,量身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实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全市3125家医疗机构3917名医务人员,“一一对应”实施定向挂钩治疗,从诊断、救治、救助到服务实现全程包干。建立市、县、乡三级定点医疗机构绿色通道,组建“一站式”医疗服务、实行“一单制”费用结算,贫困患者就医时仅结清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实现了贫困患者生病能治疗、就医有保障。

二、构筑“八顺位”梯次保障体系,着力资源整合明确责任分担

针对贫困群众在享受普惠政策住院时,不同程度存在“医院目录外用药过多、大病医疗保险起报线太高、病员自付费用较高”等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基本、救特困、助大病、可持续”原则,按照“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基金托底”的多层次责任分担思路,整合扶贫、财政、卫计、民政、医保以及商业保险等政策资源,构建起“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大病医疗保险赔付,补充医疗保险赔付,基本医疗保险倾斜支付,特殊补充医疗保险赔付,医疗救助,及“四项基金’〔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医药(疗)爱心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托底的八顺位梯次保障体系。“八顺位”梯次报销体系覆盖了重大疾病就医的所有费用。第六顺位为特殊补充医疗保险,市、县两级财政按每名贫困保障对象200/年标准购买贫困人口特殊补充医疗保险,用于保障贫困人口医保目录外费用及总费用在可承受范围内报销。“八顺位”梯次保障体系科学解答了政府如何利用国家现有政策、运用市场手段,实施合理责任分担,最大限度降低贫困群众看病支出,切实化解困难群体“看病贵”问题。自政策优化调整至今,全市农贫困人口和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人口住院个人自负费用仅占总费用的9.87%,控制在费用总额的10%以内,切实解决了贫困群众“看不起病”的难题。

三、构筑“一体化”监督管理体系,着力风险防控确保“良政良效”

按照分级管理原则,依据监督管理办法,强化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监管,相关部门全过程监管,党委、政府专项督查、巡察监管,纪检监察部门常态监管的“一体化”监管体系。为防范特惠政策成为个人和机构不当获利的“陷阱”,卫生部门、医保部门加强常态化检查,重点围绕医疗机构在救治过程中出现的“四个不合理”行为开展督查活动,对情节较重的,约谈负责人并纳入医疗机构记分管理,对违纪违规的,移交纪委监察部门查处,确保医疗救治救助资金用到实处、发挥实效。在该体系下,基层医疗机构监管得到加强,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立合理有序的医疗就医秩序,严格执行“三合理一合规”制度,贫困群众医疗费用得到从严管控,为健康医疗治理扎实有效推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川省脱贫攻坚简报第94期:广元市保持帮扶工作阵型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