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0期

日期:2021-11-16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青川县“1234+7”工作法抓好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青川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部署,采用“1234+7”工作法,用心用力把“回头看”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找准短板弱项、防范化解风险、做实工作底色,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根基。

一是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为加强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青川县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有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各乡镇和“两不愁三保障”相关行业部门对应成立工作专班。

二是把握两个阶段。1122日前,完成脱贫户、监测户、

贫村的进村入户“回头看”,完成相关信息数据更新和工作资料整理归档,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和补缺,各乡镇按培训要求完成相关信息数据录入。1210日前,按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有关要求,结合集中排查、自主申报、日常摸排、部门推送、关联监测等发现的风险信息,开展认定,对符合监测对象的按程序纳入监测帮扶。

三是用好三股力量。用好一线力量。由各乡镇统筹组织乡镇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及帮扶责任人,重点排查脱贫户、监测户,同时排查其他所有农户、村“五有”、防返贫动态监测对象“漏测失帮”、信息资料完善情况。用好县级主管部门力量。由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行政审批局负责排查“乡三有”管理使用情况,县发展改革局负责排查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情况,县委农办负责统筹相关行业部门和乡镇排查“四个不摘”责任落实情况。用好帮扶单位力量。由各帮扶单位选派认真负责、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参与帮扶村排查,选派的排查人员在排查期间不承担本单位的工作。

四是建立四个机制。建立质量控制机制。由联系乡镇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负责同志组成“回头看”排查质量控制小组,及时收集汇总情况,仔细分析研判问题,认真审核排查结果,做好边查边改。建立巡回督导机制。统筹组织“两不愁三保障”部门抽派人员组成巡回督导组,分片开展巡回督导。建立政策咨询机制。统筹组织“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部门,抽调熟悉业务的同志组成政策咨询组,负责“回头看”政策解答。建立整改销号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由联系乡镇县领导牵头,组织乡镇、帮扶部门和相关行业部门,逐户逐项、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乡镇责任,全面对标整改。对直接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工作中需进一步改进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持续整改;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

五是使用“七步”排查方法。入户排查工作充分借鉴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经验,通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核、五填、六评、七签的“七步排查法”,进行综合排查和认定。在实际工作中不生搬硬套,通过眼观能判定的就不再问;对个别农户一时说不清楚的,可以进行佐证;对于举家外出的,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访谈;对各种方式均联系不上的,由排查人员向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或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