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1期

日期:2021-11-23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强化质量标准  落实精细举措

巴中市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巴中市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立即行动、迅速安排、全力推进,细化制定市、县工作方案,将“回头看”任务逐项明确到各级各部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监测联系人等,全市累计动员干部7万余人,强化组织推进,坚持质量标准,落实精准举措,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统筹“三方”力量,确保责任项项落实。明确主体责任。县级相关部门牵头对“四个不摘”开展“回头看”,乡村干部负责对乡“三有”、村“五有”、聚居点及一般农户开展“回头看”,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户、监测联系人对监测户开展“回头看”,同步采集动态信息,严防推诿扯皮。稳定帮扶队伍。印发《关于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和《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对因退休、工作调离等原因变动的帮扶责任人,由帮扶部门完成调整和补充,确保不留空档。细化工作要求。制定“回头看”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时限、责任人,一级一级狠抓落实。

二、开展“三级”培训,确保业务人人掌握。县级领导亲自讲。采取“县级主会场+乡镇分会场+帮扶干部个人视频参会”等方式召开县、乡两级动员会。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先示范担任主讲员,亲自到会培训业务、解读政策、作出工作安排。县级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专项操作培训。乡镇干部全员训。明确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辖区第一责任人,组织对本级帮扶干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进行全员培训,实行现场实践检验,确保人人过关。村社干部反复训。针对村“两委”换届和工作队员调整、两项改革区划调整等实际,由包村干部和联村单位协同,以入户指导为主、集中培训为辅,对村“两委”、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讲解和现场指导,确保政策吃得透、标尺把得准。

三、抓牢“三个”关键,确保工作环环相扣。入户看实情。坚持进村入户、见人见事见物,帮扶责任人、排查干部必须逐村逐乡地核、逐户逐人地过、逐个指标地对。对整家外出户,采取“现场看+电话询+部门比”的办法,确保对象不遗漏、项目不缺失、情况不失真。座谈问政策。开展一对一谈心,对脱贫户,以2020年享受的各项扶持政策为基础,一项一项检查过渡期政策兑现情况,对调整或取消的政策逐项登记备查。对监测户,结合致返贫风险,对照入库帮扶措施,一项一项核验是否对症、是否兑现。对比核信息。由乡、村负责,对所有农户2021年享受各类惠农政策和资金情况进行梳理,形成清单供走访干部参考核实,防止因走访对象说不清楚造成问题遗漏。

四、逗硬“三类”整改,确保问题个个销号。乡村立即改。坚持边排查、边研判、边分类、边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即时汇总研判,对饮水管网破裂、集中供水工程管护不到位等乡村有能力解决的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确保排查结束、问题清零。部门限时改。对需低保、医疗救助等行业部门专项政策扶持或新发灾害需临时救助以及恢复重建的,由乡、村两级研判汇总、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点对点发县级主管部门,11月底前完成整改。监测长效改。对因大病、意外事故等造成家庭生产生活出现困难、符合监测对象认定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开展帮扶;对特殊困难户、应急户实行先帮扶后纳入;对共同性、趋势性和易反复的问题,建立长效防范化解机制。

五、严格“三种”督导,确保压力层层传导。领导亲自督。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市级四大班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线开展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工作组巡回促。市乡村振兴局组建成立5支业务巡回指导组,自119日以来,已对全市五县(区)的13个乡镇16个村开展了巡回督促指导,推动真抓实干。督查组暗访查。市目标绩效办牵头,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的人和事,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纳入县(区)、相关责任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