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3期

日期:2021-11-27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雅安市创新实施“三位一体防返贫”模式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雅安市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构建了立体化动态监测、及时化精准帮扶、持续化综合保障的“三位一体”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模式,排查风险、消除风险、遏制风险,切实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立足全覆盖,实施立体化动态监测。形成一套监测体系。坚持把全覆盖、广角度动态监测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市县乡村组“五级网格”,构建起立体化、多维度的监测网格体系,实现协同监测、联合推动、信息共享。完善形成《防返贫动态监测风险线索收集及核实台账》《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台账》《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手册》“两台账一手册”,紧盯监测各环节,细化落实帮扶举措,确保动态跟踪更及时、精准帮扶更到位。建立一张风险清单。进一步完善风险排查机制,细化部门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建立了《雅安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行业部门风险线索推送内容和指标清单》,明确由医保、卫健、教育、住建、水利等16家行业部门,针对33项风险线索内容进行定期排查,并在每月5日前梳理提供有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名单和属性指标,以信息共享实现风险共排。开展一轮集中排查。制定印发《雅安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划定排查范围、明确排查时间、细化排查内容,组织8265名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完成排查28.05万户85.28万人,共新筛查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222658人,前期认定的580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已全部消除预警,2.8万户脱贫户均未出现返贫。

二、注重针对性,落实及时化精准帮扶。注重产业带。不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持续开展特色产业基地提质增效,补齐农产品加工短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全市已认定“天府乡村”公益品牌用标主体68个、产品130个,已申报扶贫产品的12家供应商今年实现销售额达6464.32万元。同时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开展生产经营技能培训等并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突出就业扶。持续落实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十条措施”,多措并举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帮助其转移就业,统筹利用公益岗位,多渠道积极安置监测对象,实现稳定增收有保障。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3755人,返岗务工脱贫劳动力达33911人,占去年底外出务工人数的104%。加强社保帮。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明确将“易致贫返贫人口”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保障范围。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积极落实低保、养老保险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即时落实医疗救助等政策,发挥“防贫保”作用,切实减轻支出负担。

三、助推高质量,形成持续化综合保障。配强村级“主心骨”。大力实施跟班学习、专题培训、学历提升、导师帮带、专业提能“五项计划”,全覆盖培训村(社区)常职干部4079人次,实现新任村干部能力、素质、学历“三提升”。优化调整帮扶力量,新选派639名机关干部派驻213个脱贫村,开展首轮为期2年的驻村帮扶,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序开展新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岗前培训,增强防返贫工作能力。建好专项“资金池”。积极做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实施,今年已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45亿元,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30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有力有效开展提供充足资金保障。开展成效“常态督”。为确保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落地落实,在监测对象排查过程中,统筹8家相关行业部门力量组成市级督导组,在县(区)开展防返贫成效常态督导,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进村入户等方式摸实情、寻症结、找办法,既发现问题,又总结经验,切实提高排查质量。目前已开展6次专项督导,累计走访乡镇97个、行政村130个、群众80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