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7期

日期:2021-11-05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迅速行动 全力以赴

甘孜州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座谈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培训会议精神,推动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14日晚,甘孜州委副书记石钢、副州长袁纲召集州委农办、州农牧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围绕5年过渡期乡村振兴如何抓、抓什么、怎么抓、如何确保甘孜州站稳全省第一方阵等方面问题进行讨论。115日,甘孜州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再盘点、再安排、再部署。

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压紧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牢固树立"相比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后评估覆盖面更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结果运用更重"的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畏难心态、懈怠心态和侥幸心态,用心用力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以扎实的工作成效,确保顺利通过脱贫成果后评估。

对照重点任务,逐一抓好落实。会议强调,要对照重点任务抓落实,坚决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把防返贫监测作为防止规模性返贫的第一道关口,充分发挥州级督促指导、县(市)统筹推进、乡村具体落实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主动做好信息预警、数据比对,通过常态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全覆盖排查与重点排查相促进的方式,围绕农村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收入支出状况和脱贫村存在一低五有短板开展排查,建立监测台账,全面收集风险线索,对存在疑似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脱贫村进行重点核查,严防监测盲区、死角和漏排失测,确保应排尽排”“应纳尽纳

全面“体检”补短,提高工作成效。会议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用好后评估的指挥棒,对巩固脱贫成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把直接影响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找全,把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找准,把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找细,对照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内容,列出问题清单,研究解决对策。要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回头看,将接受评估与倒逼责任落实、促进提质增效有机结合起来,实行"数据一月一比对、情况一月一抽查、结果一季一通报",查出的短板弱项和问题不作为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依据,但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和弄虚作假的,纳入后评估综合评价范围。各县(市)各部门要既督又战,把回头看工作抓实抓紧抓出成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