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6期

日期:2021-12-02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历经千辛万苦克服艰难险阻

石渠县强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石渠县位于川青藏三省(区)交界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全县幅员面积2519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26米,是四川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石渠县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作为重要工作、重大任务,发扬“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的石渠精神,不惧风雪交加,不畏严寒路滑,不怕面广量大,顶着凛冽寒风,或乘坐摩托,或骑马深入边远牧区,到村到户开展排查工作,强力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

一、统筹“五方力量”,强化“回头看”主体责任

制定《石渠县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县级统筹、乡村抓落实”工作机制,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充实调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领导小组,完善34名县级领导和65个县级单位包乡联系机制,层层落实任务,压实县、乡、村“三级书记”工作责任。县级相关部门对“四个不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回头看”;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负责对乡“三有”、村“五有”开展“回头看”;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户、监测联系人对监测户开展“回头看”。

二、抓牢“四个必看”,确保“回头看”扎实推进

在排查过程中,广大干部顶风冒雪、风餐露宿,带着责任、带着担当,深入脱贫户家中,与群众促膝长谈,了解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收入情况等。坚持做到“一户一户地查、一村一村地看、一项一项地过”,围绕户看“收入变化和六有”是否有弱项、村看“五有”是否有短板、乡看“三有”是否管好用好、县看“四个不摘”是否落地落实“四个必看”,采取“现场看+部门信息推送”的办法,确保对象不遗漏、项目不缺失、问题不失真、政策不落空。截至1124日,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村干部1448人次,对全县22个乡(镇、场)、161个行政村、23559户全覆盖开展“回头看”排查工作,完成5732脱贫户系统数据更新,全面完成“回头看”第一阶段工作。

三、坚持“三项整改”,确保“回头看”精准到位

坚持边排查、边研判、边分类、边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研判。对动态管理不及时等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对需低保、医疗救助等行业部门专项政策扶持或需临时救助的,由乡、村两级研判汇总,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点球,要求县级主管部门限时整改;对因大病、意外事故等造成家庭生产生活出现困难、符合监测对象认定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开展帮扶。6月,对新增监测户518人和“风险消除”户86347人,共91365人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11月,新增脱贫不稳定户71337人、边缘易致贫户56277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5220人,共计172834人正在复核检查。目前,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再次开展“回头看”工作,截至121日,新增监测对象7522511人,排查发现问题1871个(条),整改进度76.2%,确保了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四、健全“四个机制”,巩固“回头看”工作成效

健全督导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督导,统筹组织“两不愁三保障”部门抽派人员组成巡回督导组,分片区开展巡回督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走过场的人和事,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对5个乡镇、11名“第一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健全整改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乡镇、帮扶部门和相关行业部门,逐户逐项、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乡镇责任,全面对标整改。健全动态监管机制。从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基金救助、社会帮扶、低保兜底、监测预警、保险救助等方面全面保障提升“三类人员”家庭收入,全力夯实教育、健康、就业等政策保障,切实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监管到位,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资金管理机制。对2个单位、1个乡镇开展资金责任审计,发现问题2条,整改2条,确保各类资金安全使用、精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