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日期:2021-02-23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按:202125日,巴中市发布了一批干部任前公示,恩阳区、平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在列,至此,巴中所辖5个区县的扶贫开发局局长全部提拔,充分体现了巴中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关心激励扶贫干部,对业绩突出的提拔重用的要求,展现了脱贫攻坚成效好与扶贫干部使用好的政治担当,彰显了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开创了攻坚期内贫困对象全退出、区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全提拔的局面。现将巴中在提拔重用扶贫干部的有关做法印发你们,供学习借鉴。

坚持“三个三”让有为者有位

——巴中市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提拔的最大依据

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巴中市5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69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9.9万贫困人口脱贫。坚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精选干部、历练干部、识别干部、提拔干部,这不仅为巴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赢得了主动,而且为干部成长打牢了基础,特别是在攻坚期内,包括5个区县扶贫开发局局长的522名一线扶贫干部得到提拔重用,鲜明了实干者得实惠、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在新的起点上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一、三个过硬,突出选拔标准

坚持选人用人基本标准不动摇,把脱贫攻坚作为选拔干部的一条主线。广大扶贫干部长年奋战在脱贫一线,思想得到淬炼、政治得到历练、能力得到锻炼、作风得到锤炼。一是政治过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站稳人民立场。充分利用大巴山干部学院、巴中村政学院等载体,采取市级重点培训、区县全员轮训、乡镇常态培训的办法,分层分类对扶贫干部分年培训全覆盖,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具体培训工作中,训前由扶贫部门撰写把关方案和教材,训中扶贫部门负责同志亲自讲解,训后由扶贫部门牵头,实地对培训效果进行跟踪,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能力过硬。坚持把最硬的角放到最需要的脱贫攻坚战场。配强区县扶贫队伍,采取从部门连人带编划、增编遴选考、因岗设需引等办法,壮大扶贫系统队伍。坚持硬抽人、抽硬人,强化能力顶配、任务匹配、专业搭配,把党建能手选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把经济能手选派到产业薄弱村,把项目能手选派到基础设施滞后村,把群众工作能手选派到矛盾纠纷多的村,做到供需对接、因类施策。先后选派46名县处级、389名乡科级年轻干部到区县和乡镇挂职、任职;选配具有农业农村专业背景的18名干部、有乡镇党政正职任职经历的31名干部充实到县(区)党政班子,选派第一书记”2112名,全市6.29万名党员干部均有帮扶任务。三是作风过硬。常态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治理,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刀。先后制定五条绣花措施指导帮扶干部精细绣花,开展扶贫档案删繁就简,细化对标补短516条的帮扶责任清单,向所有乡镇党委书记、帮扶干部邮寄分别编号的扶贫工作信,提升对贫困群众的真挚感情践行脱贫使命。全面推行周四、周五无会日制度,驻村干部召回制度,结对帮扶干部与单位一把手责任捆绑制度、暗访督查的红橙黄警示提醒问责制度,《阳光问廉》线上线下同步问政制度等。

二、“三个认可”,彰显任用理念

坚持崇尚实干、注重实绩,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提拔的最大分量和最大依据。每年对一线扶贫干部开展1次专项履职考察,建立政治素养、作用发挥、敬业表现、实绩效果、工作作风等5本台账,对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精准“画像”。一是群众认可。在年度考核、履职考察以及日常谈心谈话中,邀请党员代表、村社干部、贫困户、普通群众参与,以反向测、直接谈、现场看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将“群众满意度”测评“较好”及以下等次高于15%的,不得列为提拔使用和评先选优对象,让群众认可成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和选拔任用的“硬指标”,促进党的各项扶贫政策精准滴灌到户到人。全市2020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0507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7%。在历次考核评估中,群众满意度均在99%以上。二是上级认可。国家先后在巴中召开脱贫攻坚现场会7次,代表四川迎接国家考核绩效评估10次,扶贫小额信贷、干部驻村帮扶、医疗扶贫被国家层面肯定并推广,易地扶贫搬迁等“六条经验”被省上发文推广,“借羊还羊”入选全球优秀减贫案例,“1+6”党建精准扶贫、乡村道德银行等64余篇案例被国省选编刊载,巴中市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市”,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东西扶贫协作等5项工作均获得“好”的评价。三是社会认可。21个国家部委、省级部门定点帮扶,浙江丽水四县与巴中四县达成东西部扶贫协作,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把南江县作为内地帮扶的第一县,“顶梁柱”“国奶扶贫”“活水计划”等社会扶贫项目纷纷落地,爱心助学的张彦杰被评为“中国好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档央视专题纪录片《为了可爱的中国》第六集《决胜贫困》、新闻调查《巴中:最后的战役》纷纷聚焦,四川日报在2020年“扶贫日”期间,以《路圆千家梦》《路通百业兴》《路畅天地阔》等进行了专题点赞。脱贫户李国芝脱贫事迹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载。

三、“三个倾斜”,鲜明用人导向

出台《关于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实施意见》,从用人导向、待遇保障、正向引导、人文关怀、抚恤救助5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措施,用鲜明导向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是向扶贫系统倾斜。从脱贫攻坚战一开始,组织就把关注重点放在扶贫系统的党员干部身上,成熟一个提拔一个,成长一个重用一个,并为扶贫系统干部成长畅通更宽渠道、搭建更大舞台。脱贫攻坚期内,全市扶贫系统共有46人得到提拔,为保证工作不断档,新提拔区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仍兼任原职直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二是向攻坚一线倾斜。分类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绩档案、管理台帐,采取专项检查、常年督查、暗访巡察等形式,不定期深入脱贫一线工作现场了解干部综合表现,先后提拔重用优秀帮扶干部429人、援彝综合干部46人、乡镇党政正职38名,破格提拔第一书记等优秀干部4名,将147名埋头苦干、大胆负责、表现突出的脱贫一线干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予以重点跟踪培养。三是向表彰表扬倾斜。116名第一书记、40名驻村工作队员、83名农技员获省委省政府表扬,55名援彝综合干部受到省委、凉山州委等表扬,除暂不具备提拔重用条件外,其余干部均得到提拔或重用,所有区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都受到市级及以上的表彰表扬。2名“第一书记”分别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