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

日期:2021-03-04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广元市创新工作方法

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广元市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合规、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减负增效的原则,创新“123456”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法。截至2月底,已经完成专项档案4100多卷,文书档案3.1万多件,照片档案4000多张,音像1500多件,扫描50多万页,录入信息5万多条,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任务。

坚持一个标准,找准工作路径。坚持把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和省脱贫攻坚办、省档案局、省扶贫开发局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办法和要求,作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一个根本遵循和基本标准,深入调研、摸清家底、找准路径,确保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既依法合规、又因地制宜,既规范达标、又体现特色。

突出两个重点,聚力攻坚克难。针对乡镇和村工作头绪多、资料多、专业人员缺乏、档案工作薄弱的实际,始终着力乡镇和村这两个重点。一是工作重心向乡镇、村前移。市、县分别开展县、乡、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试点示范,召开现场推进会,统一工作标准和流程。二是工作力量向乡镇、村下沉。市、县分别组建工作专班,派员蹲点县区、乡镇指导,整合乡镇脱贫攻坚办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力量,配合业务外包服务团队,实行全流程包干负责制,全市近200人专业力量深入乡镇、村指导。三是工作保障向乡镇、村倾斜。明确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工作设施配备主要满足乡镇、村需要,确保乡镇、村档案规范化建设上档升级。

压实三方责任,增强工作合力。压实各级脱贫攻坚办、档案局、档案馆的责任是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关键。一是明确“责任田”。压实市县脱贫攻坚办牵头抓总责任,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负责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组织实施、培训、检查、考核和验收。压实档案局馆监督指导责任,负责过程监督、指导、验收,进馆标准制定和接收进馆等工作。压实乡镇及市县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各乡镇负责本级和村、户精准扶贫资料形成、收集、整理和归档,统筹人员、硬件和管理制度建设;市县行业部门按工作职责分别负责本行业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二是制定“施工图”。各级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步骤,明确时间节点,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挂图施工。三是用好“指挥棒”。 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市县脱贫攻坚和档案工作目标绩效考核,鲜明工作导向。市县分别组建督导组,不定期对县区、乡镇和行业巡回督导,及时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

注重四类档案,彰显工作特色。结合广元脱贫攻坚和前期资料归集的优势,突出抓好录音录像、照片实物、会计、项目四类档案工作,彰显精准扶贫档案的特色亮点。一是注重影像档案。市县档案局馆提早向各乡镇和市县行业部门配发照片专用档案册,实行纸质照片和数码照片“双套制”保管。归集、整理精准扶贫新闻报道、宣传片、大型活动等影像资料,做到有效归档、快速检索、异地备份。二是注重实物档案。及时收集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奖牌、奖章、纪念品、艺术品等重要实物。已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唤马剪纸”技艺70余幅脱贫攻坚剪纸图,及时送市档案馆作为实物档案永久保管。三是注重会计档案。市县财政部门牵头负责市县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扶贫资金会计档案指导,形成规范的精准扶贫会计档案。四是注重项目档案。扶贫项目档案实行条块结合、双重管理机制,以项目实施单位为主体落实专人包片指导,乡镇和相关行业部门共同把关,确保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真实。

扭住五个环节,严把档案质量。抓细抓实档案资料形成、收集、整理、归档、移交五个关键环节,确保形成完整齐全高质量的精准扶贫档案。一是扭住资料形成这个基础。坚持档案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已形成资料实行“预立卷”,先装盒,不装订,既方便考核审计查阅,又方便后续系统化整理归档。二是扭住资料收集这个前提。按照工作实情制定资料清单,采取个人收集与单位收集、平时收集与集中收集相结合,做到不重不漏,应收尽收。三是扭住资料整理这个过程。市县档案局馆制定整理细则,明确文书、会计、项目、照片等各类档案整理办法。四是扭住依法归档这个标准。严格按照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进行归档,做到不漏归、不重复归、不推倒重来,应归尽归,做到实物档案与电子档案信息对称、影像档案与文字档案信息对称、国省库电子档与市县库电子档信息对称。五是扭住移交进馆最后关口。按照“双套制”等有关要求,制定精准扶贫档案移交接收范围和标准,确保进馆档案整理规范、分类科学、齐全完整。

建好六项档案,记录扶贫历程。精准建好户档、村档、乡档、行档、县档和市档等六项档案。一是户档,以精准脱贫户为单位,按照识别、扶持、退出等过程建档,做到“一户一卷”。二是村档,按照识别、帮扶、退出等三类建档。三是乡档,按照综合、识别、扶持、退出等四类建档。户档、村档、乡档统一由乡镇脱贫攻坚办负责建档和保管。四是行档,分别由市县行业部门按工作职责形成的文书、会计、项目等类建档。五是县档和市档,分别由县市脱贫攻坚办负责,按照脱贫攻坚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监管体系等重点环节建档。市县脱贫攻坚办会同档案局馆对各级各类精准扶贫档案及时抽查检查,确保真实准确完整记录精准扶贫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