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5期

日期:2021-09-30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大英县全面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质效

今年以来,大英县坚持学党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关键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手段、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途径,持续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健全一套监测制度,推进常态长效。一是建立制度保障。出台《大英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巩固脱贫成果机制,对全县1308728978名脱贫人口、54150名边缘易致贫人口、311名突发严重困难人口持续帮扶,防止反弹。二是提供技术支撑。建成县级防返贫监测大数据平台,将全县所有农村人口纳入监测范围,通过共享住建、医保、卫健、民政、残联、教育等15个部门信息,每季度筛查、预警易返贫致贫风险农户名单,今年共筛查风险信息5300余条。结合集中排查监测常态化工作制度,每季度末月20日—30日集中开展入户排查、核查,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户,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并及时落实补短帮扶措施。三是加强动态管理。按照“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程序,对脱贫人口开展精准复核和动态调整。今年以来,对脱贫人口因出生、嫁入、户籍迁入予以增加识别21人,对家庭成员因死亡、嫁出、户籍迁出、外出失联、农转非等原因进行动态减少245人。目前,全县287585名脱贫不稳定人口、54150名边缘致贫人口家庭收入来源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均持续稳定达标,风险已稳定消除。

二、开展两次集中排查,严防“漏测失帮”。一是全覆盖风险排查。印发《关于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等4个文件,设立风险排查员、帮扶联系员、程序监督员、信息录入员、数据监测员等五类监测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全覆盖集中走访排查,实行台账制管理,对致贫风险户逐一制定补短措施、补短时限,落实补短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验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定岗、定人、定责,确保风险消除到户到人。二是全过程业务督导。分级分层落实轮训制度,先后召开4次工作培训和推进会议,重点对“五类监测人员”进行业务讲解和操作指导,提升业务能力。压实压紧各环节责任,开展全方位督促指导,累计抽查督导91街道24个村排查落实情况,整改问题29个。三是全方位用好成果。今年4月和6月,共组织1165名工作干部对91街道168个行政村119109381958人进行2次全覆盖集中走访排查。通过两次集中大排查,收集部门推送、日常摸排风险信息432条,经研判、核实、评议、复核、比对、审定、录入,今年新增监测对象134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9人、边缘易致贫户622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11人,全部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逐户落实帮扶联系员,制定落实帮扶措施90条。

三、做实三项关键支撑,促进收入稳定。一是坚持产业带动。围绕大英县柑橘现代农业园区、智水香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休闲现代农业园区等9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广“市场主体+国有公司+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构建入股分红型、反租倒包型、劳务承包型、家庭农场型、专合组织带动型等利益联结机制。截至8月底,全县168个行政村共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41.3万元,带动9000余名脱贫群众人均增收1200余元。二是抓牢稳岗就业。务实推进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公益岗位三个稳中有升,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联动机制,逐级采集脱贫群众就业信息,建立就业帮扶台账,帮扶服务员“一对一”预警动态跟踪。截至8月底,共组织脱贫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11073人、同比提高4.43个百分点;动员县经济开发区26家企业聘用脱贫劳动力116人;全县24个就业扶贫示范村、基地、车间共吸纳脱贫劳动力务工286人;安置脱贫劳动力477人从事清扫保洁、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公益性岗位,落实补助资金114万元。三是兜住民生底线。坚持政策标准不降低、政策实施不滞后,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措施。脱贫人口县域内住院继续实行一站式费用结算,个人自付控制10%以内。沿用脱贫攻坚教育资助政策,2021年春季学期向6015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1041名脱贫户家庭学生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新增低保脱贫72135人、调标5684人,7609名脱贫人口享受农村低保、1057名贫困人员享受特困供养。设立500万元致贫预警处置基金,从保险、住房、医疗、教育、产业等5个方面帮助边缘易致贫人口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已为54150名边缘易致贫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兑付各类补助18.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