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77期

日期:2022-11-11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黑水县创新“一核三联四帮双引”工作体系
暖心服务外出务工群众

黑水县总人口5.7万人,常年外出务工人口约2.2万人。立足少数民族外出务工大县县情,黑水县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性举措来抓,创新探索“一核三联四帮双引”就业服务工作体系,不断延伸服务基层触角,实现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稳定、劳务输出不减”。

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构建外出务工群众管理体系。为切实解决外出务工群众分散性广、流动性强、返乡办事成本高等长期困扰基层和群众的问题,乡镇探索建立“建强一座堡垒、固定一个时间、组建一支队伍”的“1+1+1”服务平台,有效“两地”基层党组织堡垒,整合乡镇党委、县级部门、村(社)“两委”的队伍力量,每月集中3天为外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党委抓总支、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带群众”党建模式,健全上下联动、沟通顺畅、管理有序的外出群众管理体系,致力画出服务管理最大同心圆,确保外出流动群众“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坚持以“三联”为纽带,健全外出务工群众服务体系。一是内外联建。统筹内外资源,搭建乡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有外出务工微信服务平台、流入地有驻外党群服务站的“乡+村+驻外服务站”管理服务模式,在广东、湖北、重庆、成都等地成立了驻外流动党员党组织18个、1个驻外党群服务中心,构建起“黑水民工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联动机制。二是干部联络。以“两联一进”(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发挥流动人员党组织联络功能,采取“周通话、月见面、季算账、半年会”的“四线”服务方式,加强与在外务工群众特别是脱贫群众的对接联系,详细了解其务工流向、从业情况、返乡创业意向。三是全程联管。乡镇与流入地以及驻外党群服务站建立“双向对账”联管机制,乡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牵头,定期更新 “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建立外出群众台账,及时记录外出群众需求、务工动向等信息,整合乡镇、县级相关部门、村“两委”的服务资源,打通服务管理外出群众“最后一公里”,将在外群众紧紧地拉在手上、稳稳地放在心里。

坚持以“四帮”为抓手,解决外出务工群众后顾之忧一是代办”帮带。坚持“让服务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工作思路,通过“全程代办+精准服务”的工作方式,乡镇每月外派工作人员到驻外党群服务站,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维护权益、医疗救助、证件办理、服务咨询等帮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代办民生实事133件,提供政策咨询400余次。二是“菜单式”帮扶。整合县公安、司法、医保、就业、民政、人社、教育等部门资源力量,采取“你点单+我来办”的工作方式,以就业服务、创业引领、技能培训、工作保障、生活需求为重点,征集并形成外出流动人员“心愿菜单”,通过县级部门和乡镇合力将“心愿菜单”一项一项办结销号。三是“温情式”帮联。充分挖掘和弘扬“走南闯北、黑水民兵、拥军尚武、勇攀高峰”精神,组建藏汉双语宣讲队,结合“逢场式”服务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卫生、教育、民政等惠民政策宣讲,走访慰问老党员、特殊群体等活动,把党的方针政策讲深讲透、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把家乡的问候传递到位,努力做到“便民暖心、政策到家”,进一步增强外出务工群众的家国情怀。截至目前,为外出务工群众发放“健康包”防疫小药箱16000余个、宣传手提袋和挂历各1800余份。四是“家长式”帮助。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农村儿童、妇女、老年人等留守群体提供服务保障。开设兴趣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保障;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助留守妇女掌握一技之长;组织人员定期探访,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和集中养老服务中心,让留守老年人生活不孤单。通过系列举措,让外出务工群众出门放心、工作安心。

坚持以“双引”为载体,指导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紧紧围绕聚集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等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厚植乡村振兴人才优势,增添乡村振兴活力。一是引人才返乡创业。把引导鼓励外出流动人员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机结合,立足“早实核桃、藏香猪、道地药材、凤尾鸡、生态蔬菜、黑水中蜂”六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种植、规模养殖和乡村旅游选聘一批人才开展“以商招商”,积极寻求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积极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等政策,合理简化工商登记等办事程序,为有意愿返乡创业的务工人员牵线搭桥,帮助回乡投资业。二是引能人返乡任职。秉持“引得回、育得好、用得上”原则,贯彻落实筑巢引凤战略,建立重点对象定向回引机制和优秀农民工台账,做到“人员流向、从业情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愿望”六个清楚。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对拟回引对象进行“一对一”培养联系,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通过党建联系员帮带、村干部帮带、乡(镇)站所实岗锻炼的“三带”方式,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并按程序积极推荐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截至目前,全县有113名优秀农民工担任村“两委”干部,其中32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