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73期

日期:2022-11-11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石棉县农家小院“换新颜” 庭院经济促增收

石棉县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转变种植模式、转变发展模式、转变经营理念,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院坝和房顶等“非耕地”发展庭院经济,发展立体式复合“微产业”。截至目前,石棉县庭院利用面积0.51万亩,发展石斛、白芨、重楼等中药材盆景63万余盆地栽4.12万平方米,年庭院经济总收入达4436万元,促进人均增收579元。

突出党建引领,助推庭院经济落地。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各村级党组织以党内帮扶为主,推优选拔一批涵盖农业、交通、法律等领域的骨干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构建完善“五防两保”网格化治理体系服务庭院经济。实施“干部下村”行动,向51个村全覆盖选派驻村干部,下沉县乡村862名干部保证每户群众都有党员干部包保服务。实施“产业党建”行动,着力探索“党建+产业”“党建+协会”“党建+基地”等党建网格,灵活设置产业型、功能型、联合型党组织,搭建互助式组织平台。在庭院经济发展中,党组织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党员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加强对农户的技术辅导和培训,搜集、掌握和传递各种致富信息,发展“订单农业”和电子商务,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解决农户缺技术、销售难的问题。目前,全县23个脱贫村和5个重点帮扶村实现庭园经济产业项目全覆盖。

强化“四轮驱动”,带动庭院经济发展。一是政策驱动。制定《石棉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奖励扶持政策》,地栽种植中药材面积20以上,经验收合格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盆栽400盆以上以户为单位,经验收合格,按5元/盆标准给予补助通过以奖代补调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创造性,吸引农户投资投劳,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加快庭院经济建设进程。截至目前全县已兑付奖补资金411.2万元。二是宣传推动。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田秀才”“土专家”“生产能手”“专业大户”等开展现场培训85场,培训8000余人次,针对性解决农民在发展庭院经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农民听得懂、学得会、做得来。三是科技推动。加大科技服务力度,累计选派6批次106人次技术人员进行定期蹲点,同时,广泛开展科普资料发放、图书借阅、科技成果展示、农业科技音像播放、农民夜校、科技讲座等活动,带动农民学习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四是典型带动。推动建设一批示范基地、示范点、示范户,以示范引领让农民跟着干、主动干、想着干。全县建成产业党建示范基地35处特色庭院经济示范点80多个,发展示范户280户,做到每个脱贫村至少1个党建庭院经济示范项目、1户党员庭院经济示范户。通过“四轮驱动”发展庭院经济,带动新型职业农民自主创业150多名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5000余人

打造主题村庄,提升庭院经济效益。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依托地域特点和资源优势,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工则加工”的原则,打造一批以石斛盆栽、中药材种植、生态鸡养殖、蜜蜂养殖为主的庭院经济主题村庄,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品果、夏避暑纳凉、秋体验民俗、冬沐浴阳光”的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丰乐乡田湾村着力打造“石斛花开”主题村庄,充分发挥田湾村石斛主产区优势,整村推进石斛庭院建设,营造石斛花开景观,建立党员庭院经济示范点,积极推广石斛盆栽经验,“一带一、一带多”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石斛产业;在迎政乡八牌村着力打造“果香庭院”主题村庄,依托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土地肥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观光采摘”庭院果园经济,在黄果柑、枇杷已栽满种尽的情况下,充分挖掘房前屋后院坝空间,规划引导各户连片种植本地优质水晶葡萄52余亩,年底促进增收51万元。石棉县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方寸闲地”变成“增收宝地”,既解决了土地资源不足、农村劳动力不足和老弱病残致富无门路的问题,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美化了农村环境,还促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