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82期

日期:2022-11-25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筠连县春风村推行“三化两代一评”工作法

构建善治乡村新格局

筠连县春风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树牢“服务就是治理”理念,创新实施“三化两代一评”工作法,搭建多方协同、全民共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激发全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春风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三化”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一是治理事项清单化。聚焦村级组织权责不清、服务不精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围绕重大决策、产业发展、便民服务等7大类事项,编制形成村级组织自治事项清单20项、协助政府工作清单93项、小微权力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0项,厘清权责边界,力促规范运行,让干部“照单操作”群众“看图办事”。二是协商议事便捷化。围绕党委关注的要事、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社会治理涉及的难事等3类11项重点议事内容,在村内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群众参与意识较强和有议事协商基础的网格区域设立“基层治理面对面”固定议事场所2个,“有话要说”移动议事点7个依托驻村帮扶“两代表一委员”进等活动,通过网格“信息群”“组组响”广播、公开诉求电话等各类平台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实施多方提事、分类记事、堂前议事、分级办事和公开评事的”工作法,确保提事议事高效办事联动有力。三是服务监管网格化。坚持“地域相连、居住相邻、产业相近”原则,把全村划分为8个片区治理网格,由1名村干部担任网格长,从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乡贤中选配2名网格员。执行网格员日巡查走访和日报告制度,网格力量把格内突发情况、紧急事件、群众诉求等分类记录并上报“两委”依据权责事项点对点联系服务涉及单位及时上门“一站式”处置并实时反馈办理进度,形成“网格发现—网格派送—网格办理”的分类化、闭环式村级治理体系今年以来,入户上门100余次,协调处理群众难题80余件。

“两代”激发乡村治理活力。一是推行“事代办”,搭建村民快捷办事通道。针对企业(微小作坊)、老、弱、病、残、幼等群体,围绕社保、民政、优抚等30余个重点民生事项实行全程代办,健全“支部包片、小组长包组、网格员包网格、志愿者包户”的“四级联动”结对机制,采取“村便民服务室集中办理、村干部下沉办理、组干部流动办理、村便民服务代办员上门办理”的“四办”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今年以来,为群众及企业出具证明150余份、代领残疾证、低保证等各类证件60余件、回复政策咨询200余人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二是推行“物代销”,搭建村物产销平台。夯实村党委引领作用,通过联合社摸清家底、盘活资源,依托4家集体经济公司111个“春风山庄农乐园”社区门店资源及20万注册会员消费市场,以“先收代销+先售后产”的商业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构建起“村党委+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集体经济管理公司+春风山庄+农户的村物产销联营平台推动“春风”效应变成“春风”品牌。今年以来,为群众代销李子100余吨、茶叶40余吨,代销产值350余万为泓硒泉饮用水公司代销饮用水200吨,代销产值8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50万元,收益达105万元。

“一评”巩固乡村治理成效。围绕村民群众共治成效及办事服务质量,通过上下互评,评出文明新风尚、评实工作满意度。一是开展农户典型创评。巧用“一约五会”,按照农户自主申报、小组互评遴选、道德理事会民主测评两委协商公示程序,每年定期评选新时代“新农人”,公开表扬、挂牌示范好公婆、好媳妇、好女婿“三好人”和最佳友邻之星、最佳致富之星、最佳卫生之星“三星户”,并予以生活用品奖励。今年以来,已开展2次评选活动,累计评选23人(户)次二是收集处理群众意见。设置微信公众号服务评价专栏、发放即时评价问卷、进行电话回访组织述职评议会等,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将村民划分聚居户、散居户、特殊户三类评价对象,围绕事项完成进度、事项办理满意度等内容,“点对点”“面对面”真实获取群众评价意见。三是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今年以来,对议事结果评价不高、群众反映强烈的6件办理项目进行再研讨、再落实、再评价,真正做到群众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现受理民生诉求办结率100%综合满意度达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