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27期

日期:2022-05-16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化解“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掉边掉角农户面临的发展产业难、基础设施建设难、可持续发展难、致贫风险高“三难一高”困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16月,省委省政府提出“稳慎推进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全省12个市(州)46个县(市、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位推进、精心实施,实现对象认定准、政策制定优、措施落实细、搬迁成效好,3101户搬迁农户提前2个月基本完成任务,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创新实施掉边掉角农户搬迁

系统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一、坚持实事求是,认定搬迁对象。各地始终聚焦民生民心,牢牢把握精准方略,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充分尊重群众、尊重实际,深入基层、走进农家,宣讲政策、动员搬迁,严格执行三个条件”“六个步骤,确保搬迁对象应搬尽搬、愿搬则搬。广元市实行三定筛查定对象。先定,在全市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村中全面摸排符合条件的搬迁村;再初定,乡、村干部对符合搬迁条件村中农户全覆盖走访调查,对照认定标准三个条件,初定搬迁户;再锁定,对初定搬迁户,严格执行认定程序六个步骤,精准锁定搬迁对象到户到人。盐源县分区分片再细化认定条件。在全面落实三个条件的基础上,将全县划分基础设施滞后、地质灾害频发、产业落后3个片区,统筹考虑掉边掉角农户现居住条件、返贫风险等因素,点对点分析研判、户对户掌握实情,严把民主评议、对象公示、监督检查三道关,动态剔除不符合条件的2277人,最终锁定5个乡镇7个村89户掉边掉角农户,做到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进。兴文县明确搬迁对象五不纳。对家庭成员中拥有消费型汽车的、在城镇购买商品房或政策性住房的、有财政供养人员的、已享受过十三五期间建房政策的、有经营公司的5类农户,不纳入搬迁对象。

二、强化因地制宜,制定搬迁政策。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全面细化搬迁安置方式、建房购房标准、到户补助政策等事宜,做到任务项目化、要求具体化、时间节点化、责任清单化。怎么搬,群众为主。在选址安全的基础上,各地综合考虑搬迁农户自身经济条件、劳动力结构、搬迁后续发展需要,以及现有基础设施条件、公共设施服务能力,产业发展水平,引导搬迁农户科学确定搬迁安置方式及点位。甘洛县明确住房选址四杜绝,杜绝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内、泄洪通道选址建房。古蔺县试行三转安置,让33户自我发展能力较强的,在城镇购房,转为城镇居民;让19户就业创业能力较强的,在安置点、产业园区周边购房,转为产业工人,同时又盘活闲置资源;让59户对农业生产依赖程度较高的,在产业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选址建房,并支持其入股规模种养殖业,转为分红股民。怎么补,差异化到户。通盘考虑全省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交通条件、建筑成本、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差异,省级采取定额补助到县,由各地自行确定补助标准。各地结合当地物价水平,保持十三五各类住房保障政策的延续性,以县为单位、户为单元,家庭人口为基数、对购买安全住房、自建住房,分别制定差异化补助标准。怎么建,统一规范。各地明确建房面积、质量、风貌等要求,提供多户型供搬迁农户自行选择,防止诱发盲目攀比、超标准建设,坚决杜绝因建房而返贫致贫。乐山市明确掉边掉角农户的住房建筑面积人均不得超过30平方米,户均不得超过150平方米。马边县参照彝家新寨和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标准,提供60150 平方米不等的6类户型设计。筠连县尊重群众生活习俗及生产实际,新建住房做到建筑风格与当地相适应,明确住房结构、墙体、圈梁、构造柱等部件技术标准。叙永县闭环式把好住房建设建前、建中、建后的质量关、安全关,明确建设前有《农房施工图》《安全责任书》,建设期间有阶段性质量安全检查记录,竣工后有《竣工图》、建筑材料合格证明和住房安全认定。昭觉县实行购房安置“5不买,不购买没有上下圈梁、构造柱的不安全住房,主体房为水泥砖、空心砖填充的住房,城镇和集镇规划区违章建筑,脱贫户、三类人员等政策性保障住房,小产权住房。想办法,减轻群众负担。各地统筹金融信贷、东西部协作等资金,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降低群众搬迁自筹资金压力。金阳县、甘洛县分别整合涉农资金44.94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38万元,对20211231日前搬迁入住的,进行单独奖励。盐源县实行金融贷款扶持,对有贷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搬迁农户,协调银行发放住房建设贴息贷款824.2万元。兴文县整合掉边掉角农户搬迁与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将47户掉边掉角农户同步纳入土地增减挂项目,建房补助资金就高不就低。

三、注重后续发展,实现搬迁成效。各地一手抓住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硬指标,一手抓搬迁后续发展、权益保护、社会融入软实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同步达到有收入、能致富。任务基本完成。截至20224月底,全省3101户掉边掉角农户中有3099户住房已通过验收,并搬迁入住,入住率达到99.93%,提前2个月基本完成搬迁入住任务。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住房验收、搬迁入住、拆旧复垦、资金拨付等任务,3101户掉边掉角农户将从边远乡村向中心城镇转移,由生产生活不便向设施功能配套转变,彻底告别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困境,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稳定保障。多举措促发展。各地积极整合政策、资金等资源,围绕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等方面,多措并举,分类落实后续发展项目,有力保障生产生活发展需要。南充市实行后续发展三同工作法,即:后续发展与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同步部署;掉边掉角搬迁农户与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后续发展政策上同等对待;后续发展能力与基本入住条件、房屋安全等级、基础设施配套同时验收。甘孜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整合资金1533万元,配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安排后续发展项目。广安市用好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工代赈、公益性岗位、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措施,推动40户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87人稳定就业。营山县把掉边掉角农户后续发展与撂荒地整治相结合,在确保搬迁群众原有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基础上,为11户长期在家务农的搬迁农户调剂撂荒地13亩,实现户均1.18亩、人均0.48亩,保障生产经营收入稳定增长。万源市将193户掉边掉角农户作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重点,常态化监测“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坚决防止因搬迁而返贫致贫。多渠道保权益。各地多部门联动,积极推进住房不动产登记,有序推动拆旧复垦,严格执行衔接资金管理办法,及时、足额兑现补助资金,全面保障搬迁农户各项权益。绵阳市加强部门协调,为符合颁证条件的搬迁农户开辟颁证直通车,截至4月底已核发80%的不动产权证书。巴中市制定相关措施,保障搬迁对象原有耕地、林地承包经营权等合法权益继续有效,原享有的各项惠农政策不变,有序推进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凉山州严格执行属地管理,以迁入地为主,迁出地为辅,全面落实搬迁后续生产生活需要,统一纳入迁入地基层组织管理。

四、实行分类指导,落实搬迁措施。各地党委政府坚决履行三个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掉边掉角农户搬迁工作作为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的重要举措,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绩效考核,精心组织实施。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46个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为总揽,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担任组长,行业部门负责人、搬迁农户所在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各地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行业部门加强联动共享,强化督促指导;乡镇细化措施,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定搬迁“时间表”“任务书”,挂图推进。凉山州10个县均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搬迁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搬迁工作。甘孜州州、县乡村振兴局部门牵头,住建、国土等部门积极配合,对住房选址、工程质量等定期开展督导,全程提供技术服务。达州市实行干部包干到户工作制,每户安排1名帮扶责任人(科级以上干部),负责协助搬迁对象选址(房)、办理手续、监管质量等相关工作,农户搬迁只跑一次路,只认一个人。加强调度,监督检查有效。省市县三级联动,切实加强自建住房选址、建设、验收和购买住房点位、质量、合同履行等关键节点、重点任务的督导检查,有力保障搬迁工作进度。省乡村振兴局精心制定搬迁工作方案,分年度印发通知,明确年度搬迁工作重点任务,系统安排搬迁工作;2021年和2022年分别对12个市(州)进行全覆盖督导,实地走访近千余户搬迁农户;建立了工作进度定期报告制,召开6次调度会,每月(半月)汇总、通报推进情况;定期向省委督查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凉山州实行“周通报”,以凉山州委农办要情,每周向州委州政府和省委农办报告推进情况。绵阳市乡村振兴局每月全覆盖现场督导搬迁进度,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搬迁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广元市、巴中市将该项工作纳入市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县(区)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广泛动员,突出群众主体。各地广泛宣传政策,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让符合搬迁条件的农户都实施搬迁,让搬迁农户结合自身需求及经济条件确定安置方式和点位,真正做到“民事、民议、民做主、民受益”。色达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落实宅基地,配套建设水、电、路、网等设施,让36户搬迁农户在大型集中安置点(安康社区)自建住房安置。西充县切实调动群众积极性,实行“5个群众说了算”,即:去哪里,群众根据自身条件搬哪里自己说了算;户型怎么择,群众根据自己经济情况及承受能力自己说了算;建房质量好不好,群众自己监督自己说了算;资金谁来管理,群众自己说了算;产业如何发展,群众因地制宜自己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