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26期

日期:2022-05-16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乐山市沙湾区福禄镇激活“三大资源”

构建全民共治新格局

乐山市沙湾区福禄镇以构建全民共治新格局为目标,重点聚焦人才、硬件和社会资源,通过提高治理精度、提升治理温度、拓展治理维度等主要举措,激发了全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治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形成了多元协同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福禄镇先后被评为国家先进文化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区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激活人才资源,提高治理精度。坚持德才兼备,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持续实施乡村振兴“头雁提能”计划,鼓励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对参加学历提升并取得学历学位证书的给予最低1500元、最高3500元教育补贴,目前,全镇大专及以上学历村(社区)干部占总数的90%。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工程递进培养计划,以沙湾区乡村振兴学院为载体,近年来,先后组织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优秀农民工及农业大户等80余人参加培训。常态开展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线上测试、干部政治能力提能培训等专项培训和测试,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培养便民服务专项技能。结合当前普遍存在的农转非但常住农村和进城居住但仍是农户,导致村社管理范围交叉不明晰、群众办事不方便的现实状况,福禄镇探索并实践了“村社通办”服务模式,充分利用村(居)务线上公开、互联网“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小程序等线上措施,于全镇16个便民服务点设置了“村社通办岗”,由专人经培训后,突破农村和社区界限,为全镇群众服务。利用调改后闲置资源,打造了青冈坪村与铜茨社区“合署办公、广开服务”的“村社通办”示范点。坚持人才导向,实施回引扶持行动。以乡贤召集、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回引为主要举措,成功回引基层治理、文化艺术、卫生医疗、儿童教育、志愿服务、产业发展、法治教育等领域的人才60余名。

二、激活硬件资源,提升治理温度。实现了办公阵地向家乡客厅的转变。以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为契机,在新建社区阵地的过程中,探索实践村(社区)办公阵地亲民化改造,打破了传统柜台式服务,以“会客厅”为理念,打造了集品茗、阅览、办公、观影、充电、议事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民服务综合体。20217月,福禄镇顺利通过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验收,社区治理经验获全省推广。实现了零散安置点向温暖大家庭的转变。将8个安置小区合理划分为3大区域,成立小区党支部3个,实现了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择优配备小区党支部书记,利用闲置用房打造小区“党群微站”3个,融入小区万能借、免费急救包、邻里协调、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功能,将党支部书记与小区“党群微站”站长合二为一,明确微站服务事项14项、站长服务细则12条,实现了小区有人管、小区管得好的温馨局面。实现了闲置地块向记忆殿堂的转变。集镇复建过程中,福禄场镇形成了闲置地块5块,合计40余亩。在美化绿化闲置地块的同时,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全民研讨,融入了福禄回忆、铜河文化以及福禄精神,打造了福禄城墙记忆广场、“铜河文化”公园以及四季花海,形成了“花在镇中,镇在景中”的美丽景象,唤起了乡愁自信和乡村活力。

三、激活社会资源,拓展治理维度。组建“商社联盟”,汇聚行业力量。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的专业性和高效性,福禄镇充分利用商贸中心镇的资源优势,组建了由商超、餐饮、电器、美发、儿童培训、劳务派遣等20余家商家组成的“商社联盟”,以行业特色和优势行业为依据量化联盟成员的服务内容并对外公示,服务事项完成情况由村(居)民年终进行考评。目前,已形成了每月十五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4-11岁儿童每周三堂公益课、每月免费劳务5人次、留守老人营养餐供应等服务事项50余项。实施“公益积分”,引导志愿服务。推行“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以镇村(社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搭建“福券积分”平台,通过村(社区)发布志愿项目、群众线上报名、组织志愿服务、获得福券积分、兑换相应商品的流程,引导广大群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参与群众800余人次。推行“上下协商”,凝聚全民智慧。率先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该项票决作为镇人代会重要议程,票决结果作为确定年度重点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搭建福禄“说事堂”4个、“有事来协商”平台1个,组建由镇干部、村(居)民代表、村(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为常任成员的协商议事机构,形成了“收集议事主题-制定议事方案-邀请关联人员-组织议事协商-形成议事结论-督促结果落实”的“上下协商”流程,今年以来,福禄镇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1个,通过协商议事确定了广场建设、公园建设以及福禄精神确定等事项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