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29期

日期:2022-05-17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昆山村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有实招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昆山村属脱贫村,现有脱贫户187625人,十三五期间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个,安置农户146480人。该村大力推行一基二业三治行动,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一、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建美丽新村。围绕强弱项、补短板、促振兴总体目标,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成村委阵地600㎡、卫生站100㎡、文化广场300㎡,户户实现水电路网四通。借助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活动,对标安置点四化标准,补齐垃圾中转、污水处理、夜间照明、娱乐休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成污水处理站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40盏,安置点面貌焕然一新。

二、做实产业就业帮扶,稳群众增收。产业稳增收。紧扣巴州区建成川东北生态农业振兴区、秦巴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定位,以清江镇万亩道地药材示范区为载体,利用安置点周围边角荒地,有效整治撂荒地,在安置点周围建成以枳壳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园310亩,带动搬迁户152人就业增收。32户搬迁户通过将土地入股到中药材枳壳园,人均分红收益500元以上。就业稳增收。始终紧盯“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目标,开展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行动”和克服新冠疫情转移就业“春风行动”,开办搬迁群众定期就业培训班4期,培训32人次;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信息120余条,帮助30余人转移就业;借助巴州义乌东西部协作,组织点对点送岗就业,搭乘义巴包机、包车,实现家门厂门直达,搬迁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167人。针对不便外出和就业困难的搬迁劳动力,制定一对一就业措施,鼓励通过自行就业、自主创业、帮扶就业方式实现增收,开发安置点保洁、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公益性岗位5个;建立产业园区就业需求信息台账,实时掌握就业需求,79人通过村级提供的就业信息,在清江镇农业产业园区和巴州工业园就近就业。

三、推行三治融合,树文明新风。探索推行自治、德治、法治融合安置点基层治理模式。按照“民选、民议、民用”原则,制定《巴州区清江镇三桥湾安置点管理办法》,规范建立矛盾纠纷、婚丧嫁娶、项目实施管理机制,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员2名,成立红白理事会1个、项目监事会1个。严格执行安置点管理办法,2020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起,规范红白喜事11场,规范实施涉农项目5个。推行村规民约“红黑榜”,对违反管理办法的“黑榜”予以通报批评,对长期正面引导示范的“红榜”予以通报表扬。充分发挥家族治理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编印家教家风、乡贤文化读物,通过广播村村响、坝坝会等,学习传承村情文化、乡贤文化、家教家风等,陋习逐渐除去,新规逐步建立,文明新风全面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