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37期

日期:2022-06-10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各地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甘孜州“四化联动”促增收提增速优化表格重实效。围绕群众增收增速目标,结合全省集中排查工作手册入户排查表,创新增设“年度农户预估收入台账”,以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大收入”为主要内容,分时段将202110月至2022年4月家庭实际收入、2022年5月至9月预估收入和2021年全年既定“四大收入”三个要素纳入台账,如实体现2022年预估收支和2021年实际收支对比情况,确保采集数据清、易比对、可测算、能分析。实化采集精数据。采集内容注重既全又准,对“四大收入”和支出情况应采尽采、应统尽统,并标注收入具体来源和支出,确保收支数据账实相符、账账相符。采集方式既问又核,通过入户问、外围核、系统调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采集数据时,不仅问明白人,还问家庭其他成员,不仅问收支数据,还问收支来源,对有疑问的情况向左邻右舍或村组干部核实,对2021年收支情况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核实。采集时段既重当前又重预期,既采集2022年度收支周期内已发生的7个月的收支情况,又采集剩余5个月预估可能发生的收支情况;采集预估收支情况时,既参考2021年同期发生的收支情况,又科学研判今年预期,便于同期比对、同类比对、收支比对。细化研判锁对象。针对已采集的收支数据,结合家庭劳动力情况分析工资性收入,与2021年纵向对比,找准收入变化及原因;根据土地、牲畜等生产资料,分析生产经营性收支现状及合理性,找准收入增减原因;聚焦家庭财产相关的利息、租金、营运分红、增值收益等分析财产性收入状况;高度关注政策调整、标准升降、人口增减等因素对转移性收入的影响,以及疫情对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影响等。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农牧民收支状况,准确掌握“四大收入”变化、占比,特别是增速情况,初步确定收入靠近监测线和增速未达标的农户,为找准锁定工作对象奠定坚实基础。强化措施促增收。通过综合研判锁定工作对象后,第一时间制定“量体裁衣”式的增收措施。针对有劳动力可就业家庭,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或鼓励部门、企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增收困难群众;积极协调结对帮扶地单位、科研院校等通过以购代扶、以买代帮形式开展消费帮扶。强化举措落地,确保收入、增速未达标农户在短期内能增收、可达标。

南充市抓好“三项印证”算准农户收入针对脱贫户家中明白人因外出务工、就医等原因不在家和家庭成员因智力、残疾等原因没有明白人两种类型,抓好“三项印证”,切实解决家中无明白人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家庭收入和支出的问题。抓好“清单印证”,算准政策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由县级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或村社提供两项收入到户清单,保证两项收入的准确性。一方面,针对政策性收入,由县级部门将农户享受各项政策清单提取推送给乡镇,由乡镇反馈到村,村“两委”核实后形成享受到户政策性收入清单。另一方面,针对财产性收入,对农户土地流转金、入园分红等情况进行梳理后,由村“两委”或农户本人提供相关合同、分红凭证等,形成财产性收入清单。抓好“流水印证”,算准工资性收入。由村“两委”提供农户外出务工地点、工种、时段等信息后,核查人员再入户核实。一方面,对举家外出务工的农户,通过电话详细了解其务工地点、工资水平、务工工种、务工时间等信息。另一方面,针对家庭成员因智力、残疾等原因没有明白人的农户,充分听取本人陈述,又广泛走访村社干部和亲友邻居。对在项目工地、产业园区、从事公益性岗位等就近务工的农户,由用工单位提供工资流水或务工合同等凭证。抓好“外围印证”,算准生产经营性收入。采取对村社干部、亲友邻居外围调查和农户本人陈述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其本年度从事种养殖业和经营小商店等情况,核实核算其生产经营收入。

遂宁市练好“三字诀”扎实开展集中排查坚持以“快”为先,高位高效安排部署。全省集中排查工作业务培训会后,市有效衔接办赓即印发排查工作方案,召开全市乡村振兴系统业务培训会,“五一”节前全面启动集中排查,市县乡培训干部1.2万人次。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村入户督促检查,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传导工作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市级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每天暗访督导、每周通报发现问题。各县(市、区)成立28个督导组,对镇村排查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坚持以“准”当头,分级分类研判数据。市县两级乡村振兴部门将教育、残联、医保、民政等18个部门推送的20万余条风险信息汇总梳理、分类反馈到镇到村,镇村逐一入户开展分析研判。按照排查要求梳理出11类重点人员12.4万户,分别进行复核研判。全面排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影响,重点分析疫情对脱贫劳动力务工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两个方面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摸底测算、建模套算、替代核算、信息清算等四种算法分类同步计算,对全市所有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2022年度收入进行核准和研判,分类建立台帐,对标制定增收措施。坚持以“改”立本,边查边改提升质效。严把政策标准和数据质量关,落实专人每日收集校正系统数据。对排查发现的1.2万户收入偏低、家庭困难农户,推送至相关行业部门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加强政策梳理,编印《遂宁市巩固脱贫成果应知应会手册》和常用政策须知18万余份,让基层干部带着宣传资料入户,边入户核查情况、边宣传政策。

北川县“六举措”有序推进集中排查分析研判“户户过”。组建三级分析研判工作组,村级分析研判组具体负责全县58111户农户的分析研判,乡级分析研判组具体负责“5类重点排查对象”的分析研判,县级分析研判组具体负责全县2000余户“重点农户”的综合研判。入户核查“家家访”。根据分析研判和县级反馈名单,分村建立“入户核查台账”,统筹各级帮扶力量,科学分配排查任务。坚持家家见面与电话访问相结合原则,长期居家农户现场排查并留存影像资料,整户外出农户严格落实电话访问制度。数据信息“项项问”。对农户24项基础信息逐项核实,及时修订不准确信息,确保采集的各项信息准确无误。与农户面对面核算,将农户收入明细与农户政策享受台账现场比对,确保政策类转移性收入应算尽算。对2022年收入预算预估,针对达标短板及时落实补短措施。如实记录农户家庭实际困难、后续帮扶需求,为帮扶措施制定及帮扶效果监督提供依据。排查表册“人人签”。农户对排查数据真实性负责,排查表册需经农户签字确认,代签农户详细备注说明,确保数据来源农户认可。排查员对排查质量负责,核查表需签署排查人员姓名及入户排查时间,切实做到排查结果和后续质量跟踪有人负责。统筹乡镇、村排查力量对入户排查表册统一审核并签字确认,进一步提升排查质量。档案资料“样样清”。在工作手册资料清单的基础上,细化县、乡、村三级资料明细,印发档案资料模版10余个,确保档案资料更加规范。妥善整理集中排查影像资料,确保排查过程形成完整闭环。督导督查“村村验”。由联村领导牵头,统筹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力量,对各村集中排查工作开展“回头看”,确保村级排查质量。压紧压实乡镇督查责任,对各村集中排查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确保责任落实、末端见效。组建县级专项督导组开展全面督导,对排查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和弄虚作假的印发督查通报,依规依纪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