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38期

日期:2022-06-16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宜宾市三盯三线从严管理衔接资金项目

宜宾市抓住资金项目这个“牛鼻子”,采取盯县施策、盯村抓户、盯规问效措施,确保衔接资金用在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促衔接上,推动资金政策落实到位、资金使用规范有效、项目实施规范有序。

一、“盯县施策”立标线,管好资金项目安排“总口子”。坚持督导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县区项目库建设,强化管控资金项目安排,确保资金项目管理使用规范性、成长性。“现场调研+预评分析”提前介入项目入库。盘点上年度项目库执行情况清单,设置项目成长性和竞争力等10大项28个小项,全面盘点上年度资金项目,综合分析、量化评分。2021年实施项目1631个,综合评分90分以上的占82.3%。组织多方座谈掌握项目需求清单,通过入户访、村民议、村镇提、部门商、专家论等方式,摸清资金项目需求,对应细化归类列出产业项目、公益岗位等11大类50小项的项目需求清单。针对入库项目预判综合效益清单,预判入库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及时优化或调整项目库中预判评分低于70分的项目13个。“预报安排+指标分析”前置盯紧资金安排。组织县区提前报送年度衔接资金项目计划,掌握年度实施项目类型规模、利益联结等情况,分析项目实施是否合规合理、科学高效。对即将安排的资金项目,分析资金安排是否覆盖脱贫人口、脱贫村等重点对象、重点区域,是否考虑目标绩效、产业比重等情况。联合会商储备项目,重点论证科学性、合规性、可行性,把控资金使用原则和要求,提高项目入库质量。“中期摸底+问题分析”及时调整优化项目。每月盯进度,运用系统日常调度功能,及时掌握衔接资金执行、项目实施情况,每月通报1次进度,力争资金安排率、项目竣工率、资金报账率100%。随机查问题,通过日常问、电话访、现场看等方式,随机抽取资金安排滞后的县区、实施进度滞后的项目,现场分析,找准问题,会商解决方案,及时整改问题。定期优项目,通过县级自查、市级抽查,对开工有难度、实施进度慢、带动效果差、预期不能按期完成或群众认可度不高的项目,及时优化调整。

二、“盯村抓户”保底线,抓好资金项目实施“落脚点”。加强实施过程和结果管控,重点监管资金项目使用进村入户情况,确保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的及时性、公开性、精准性。实施专题培训。分层分类全覆盖召开乡村振兴系统干部主题培训班,列出培训清单,通过座谈交流、外出考察、达标考试等方式提升综合能力。举办衔接资金项目专题研讨班,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针对出台的政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讨,提升岗位干部专业化水平。分类整理项目规划不合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项目实施效果不好等6类问题清单,采取“线上+线下”点对点辅导,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专线交流。坚持问题导向,每个季度召开1次项目实施现场推进会,交流经验、分析不足,进一步明晰方向,解决“疑难杂症”。搭建市县乡村四级沟通交流平台,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政策,收集基层声音,确保交流更及时、更顺畅。组织脱贫县与非脱贫县区、脱贫村与非脱贫村开展“互走互访”活动,加强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加强专项监督。加强业务监督,创新建立月调度、季抽查、半年研讨、定期培训和现场推进会相结合的全方位督导检查机制,市县两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实地监督。加强同行业部门协调配合,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联合部门监督,积极争取和协同纪检监委、审计、财政等专责部门,加强巡察检查、审计复核,2022年市纪委监委明确把盯紧衔接资金项目作为7个盯紧之一,开展专项检查巡察。协同各方监督,定期同人大、政协、媒体加强日常对接沟通,建立人大政协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联动机制。

三、“盯规问效”守红线,考好资金项目评价“成绩单”。发挥资金绩效考核评价“考棒”作用,确保衔接资金项目使用安排公平性、公正性、实效性。规范文本明规矩。全面梳理现有衔接资金政策和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工作流程,印发工作要求,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印发《资金项目使用管理工作手册》,对照资金不能安排使用的9个方面项目,列出常见、详实的负面清单。发现和总结经验、挖掘示范案例;对资金安排偏向或不精准、项目管理粗放等问题,点对点通报、形成警示案例。明细考核定标准。随机现场考,采取进村入户、调研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资金项目管理使用进行全过程考核。加强平时考,建立《衔接资金项目资产日常管理纪实表》,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加强日常考核,提高分值占比,改变年末一考定输赢的惯例。过细书面考,加强对县区提供的衔接资金项目安排使用方案、分类随机抽取个案项目全套资料等书面考核。多方评价严要求。合规性评价,评价是否将衔接资金优先用于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促衔接上,是否存在搞变通、垒大户、堆盆景、造亮点甚至搞负面清单情况,项目实施是否依照方案,报账进度是否符合时序要求。科学性评价,根据防返贫动态监测任务情况,结合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短板情况,评价实施衔接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满意度评价,通过走访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分层分类量化测评基层干部和群众对资金安排、项目实施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