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2年第53期

日期:2022-08-01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岳池县紧盯问题抓整改 持续发力促提升

岳池县聚焦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方面挂牌督办,对标对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度目标任务,下足绣花功夫、层层抓好落实,全面推动整改问题“清仓见底”,为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一、下好先手棋,自我革命剖根源。严格按照“先调研后定策”和“跳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问题整改工作机制。一是深入调研查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乡镇(街道)专项督导,31名县级领导全部包联到镇、一线调研,167个帮扶部门、27个乡镇(街道)、420个村的1万余名干部闻令而动、令出行随,63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冲锋在前、实干在前,举一反三查摆出产业发展方面问题6类,发现并整改具体问题7个。二是分类讨论找原因。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审计局、县乡村振兴局等20个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分5个工作小组赴27个乡镇(街道)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业务指导,逐一分析问题原因,逐一制定措施,开展业务指导30余次,找出具体原因125个、面上机制原因3个,细化制定措施173条。三是多级联审定方案。按照标本兼治、分类分级整改工作方法,具体问题整改方案经村党委会议、乡镇党委会审议后报县级审查备案。县级整改工作方案经县委县政府专题会议、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级联审会议层层审议把关后审定印发。

二、下好关键棋,刮骨疗毒出实招。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完善“三项机制”,实施“四个一批”,开展“五大行动”,走出了一条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的新路径。一是“三项机制”推动整改。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提高政策保险覆盖面,加强发展风险评估,强化产业科技支撑,解决产业发展易失败的问题。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抓好政策扶持、引导入社、资产运营、返乡创业等重点工作,解决脱贫群众增收慢的问题。健全助农服务机制,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农技服务,强化培训提能,开展托管服务,解决产业发展效益差的问题。二是“四个一批”精准整改。聚焦审计反馈的5大类55个问题,精准调研、分类施策、逐个销号。盘活壮大一批,针对经营失败、效益不佳的20个问题,通过司法协商解除协议、自主经营加强管护、重新招引新业主经营等方式,盘活资产资源扭亏为盈。兑现分红一批,针对利益联结机制方面的8个问题,制定《岳池县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指导意见》,督促业主与脱贫户建立利益联结,已兑现分红11万元,惠及脱贫户146户。整治利用一批,针对产业扶持资金管理不规范的14个问题,科学研判效益风险,规范高效使用资金。核销止损一批,针对自主经营出现亏损的13个问题,对村集体自主经营的7个项目亏损部分调查核销,其余6个借款脱贫户发展生产的,续签协议,落实专业指导,尽快实现盈利。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49个。三是“五大行动”全面整改。聚焦面上6类问题,实施“产业提质、基础改善、主体培育、品牌提升、集体经济壮大”五大行动,加快建设30万亩粮油、30万头生猪、10万亩蔬菜三大产业带;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00个,创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民合作社3个、省级家庭农场3个;出台《岳池县农村集体经济“削薄扶强”计划实施方案》,加强财政资金、涉农项目、土地政策、税收金融、激励奖励五大支持,力争实现全县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60个,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2个。

三、下好制胜棋,刀刃向内压责任。举全县之力,下非常之功,千方百计强保障,坚决打好摘牌攻坚战。一是干出好样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带头一线督导,每月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分管县级领导牵头负责,深入联系乡镇(街道)蹲点指导,每周调度问题整改情况,确保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乡镇部门“一把手”具体负责,按照“一问题、一专班、一方案”,每天现场办公,推动整改落实。二是舍得花票子。积极争取整合中央、省委衔接资金、移民后扶资金、高标准农田资金等涉农资金5亿元,集中投入现代产业发展。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2.7亿元,用于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和基地建设。单独安排县级财政资金700万元,集中用于点上问题集中整改。三是敢于动刀子。将挂牌督办问题整改纳入农业农村“大比武”、“优镇兴乡”督导等范畴,统筹县纪委监委、县委农办、县目标绩效办等力量参与,持续开展督促指导,提升问题整改质量效果。同时,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个人考核的重要内容,直接与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