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简报2023年第3期

日期:2023-01-31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打造特色产业开辟致富通道

——阆中市借力东西部协作发展壮大油橄榄产业

浙江温岭市与阆中市结对帮扶以来,聚焦阆中特色产业培育,支持台州企业投资发展油橄榄产业,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油橄榄产业园,去年园区产值突破3000万元,企业纳税超过120万元,成功带动周边11个村、1200余户农户参与产业发展,获评“万企帮万村示范企业”,走出了一条共同发展促增收的致富之路。

一、深挖资源潜力,实现“荒地”变“宝地”。针对阆中撂荒土地较多、土壤适宜油料植物种植的特点,找准规模化流转土地种植油橄榄的产业协作路径,将闲置低效的“荒地”盘活成连片发展的“宝地”。一是引进投资强主体。发挥台州民营资本优势,引进台州成都商会四家会长单位,共同投资8700万元成立四川中义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在阆中柏垭、河溪、二龙等乡镇流转撂荒地4200余亩种植油橄榄,同时与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种植油橄榄1000余亩,形成“一园三片”的油橄榄产业园区布局。二是配套项目强支持。将油橄榄产业纳入浙川东西部协作重点扶持项目,按照土地统一流转、种苗统一提供、栽植统一标准、管护统一技术、经验统一分享的“五统一”标准,从国外百余个油橄榄品种中精准筛选出阿尔贝吉纳等9个优质品种,在油橄榄园区内分片种植、集中管护,去年油橄榄果产量突破190吨。三是精准服务强保障。在帮扶资金上予以重点倾斜,先后投入协作资金1460万元,持续巩固提升油橄榄园区配套设施,完善园区生产便道、蓄水池,安装智能化滴灌设施1260亩,为园区丰产种植提供基础条件保障。组织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单位技术人员成立专家团队,为园区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累计开展实地会诊30余人次。同时,协调阆中农商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上门服务,累计发放贷款资金600余万元,为园区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打通产业链条,实现“产品”变“产值”。坚持产业链发展思维,在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就地发展仓储、加工、营销等延链产业,大幅提升产业附加值。一是建设生产基地。积极协调解决工业用地20亩,支持企业建立橄榄油加工基地和仓储中心,进口2条冷榨全自动灌装生产线,建成国内首个半地下式恒温储油罐,配套建设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完善智慧农业监测系统,打造出集多功能、综合性、智能化于一体的大型橄榄油生产基地。二是研发特色产品。借力校地企合作平台,与四川大学共同建设橄榄油产品研发中心,先后申请5项国家专利,开发出橄榄调和油、油橄榄保健品、橄榄油饮品等特色产品20余种,持续投入橄榄面、橄榄茶、橄榄皂等新产品研发,形成种类完善、特色鲜明的油橄榄产品体系。三是畅通产品销路。积极推荐企业参加各类农博会、展销会、产品推介会活动,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成功获得“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四川省诚信产品”等称号,擦亮“中义”橄榄油品牌。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的支持作用,将中义橄榄油列入优质农产品推荐目录,进入台州帮扶专馆、市场专区、商城专柜定点销售,纳入“832”等电商平台,同时积极衔接台州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中义橄榄油产品,累计网上销售1199万元、定向采购3000余万元,助推中义橄榄油产品销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

三、铆紧利益联结,实现“输血”变“造血”。始终把群众增收作为产业协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挖掘油橄榄产业中的群众增收渠道,确保产业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一是创新模式促增收。在土地流转收入保底的基础上,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统一纳归村集体,作为本金入股产业园,每年按照不低于5%的标准进行分红,累计实现分红近10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二是吸纳就业促增收。坚持油橄榄种植和加工园区就地就近用工,重点面向脱贫户、监测户提供就业岗位,累计实现固定就业30余人、园区劳务1.2万余人次,共发放劳务工资150余万元,劳务人员年均增收超过3000元。三是套种作物促增收。树立“长短结合”的农业生产理念,充分利用油橄榄的株间空间,采取定向回购等措施支持农户套种辣椒、青菜等短效经济作物,累计回购套种作物180余万元,园区亩产值提高500元以上,切实发挥产业园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造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