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集中展现脱贫攻坚成果 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地铁主题列车发车!

日期:2020-10-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主题列车发车

四川新闻网成都1017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10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天,成都地铁2020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主题列车首发仪式在成都地铁红星路停车场举行,该主题列车以多媒体手段集中展示了四川高原藏族聚居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脱贫前后的图片和视频,是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





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主题列车发车

记者了解到,2020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主题列车由新华通讯社四川分社联合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成都市国资委、成都轨道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列车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主线,分为教育、医疗、住房、交通/通讯/电力、产业/就业、感恩新征程六大板块。征集了上万幅图片,从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图片154张,时间跨度长达40年,覆盖四川脱贫攻坚四大片区

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主题列车发车

这些图片既有20世纪80年代初,基层医务工作者响应国家号召为儿童体检的经典瞬间,也有20世纪90年代新华社记者深入大凉山区拍摄的乡村小学的生动影像,更有反映脱贫攻坚后四川多地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多幅图片。本次展览策展人沈伯韩介绍,在展示形式上,主办方充分根据地铁列车的展示条件和特点来谋划布局,既有同一地点或相同领域在脱贫攻坚前后的对比展示,也有就某一主题的集中展示。

四川脱贫攻坚奋进号主题列车发车

从表现力来讲,新旧照片对比最直观、最具冲击力。现场观众张女士告诉记者,看到悬崖村藤梯到钢梯的前后对比照,不禁倒吸一口气,经历了从揪心到放心的心路历程。若仅是一段文字描述,就很难有这样的视觉冲击力。

为何选择以主题列车的形式来展现脱贫攻坚成果?主办方介绍,地铁已经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展示窗口,通过主题列车的形式,使乘客有沉浸式体验。目前,成都轨道日均客流量已超400万乘次,位居中西部第一。成都轨道集团今年还将开通5线6项目,年底运营里程将达到557.8公里,位居全国轨道交通第一方阵。届时,成都也将成为地铁运营历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城市,由此带来巨大的客流将是主题列车的最好展示受众。

记者了解到,这趟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1号线开行,将一直运营至2020年底,是中西部首列脱贫攻坚主题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