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扎实做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日期:2019-11-25 来源: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分享到:

(1)规范移民人口动态管理。一是对全市涉及移民的37个乡镇、182个行政村认真开展移民人口核查清理工作,重点对被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公招公聘、现役军人(含武警)提干、死亡、服刑等不符合享受后期扶持政策人员进行全面清理。2019年度共核减农村移民直发直补人口271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26333人,其中农村移民直发直补人口26214人(其中盐边县20092人、米易县4408人、仁和区1698人、东区12人、西区4人),项目扶持人口119人。二是积极申报新增移民后扶人口。盐边县和米易县根据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锁定的人口,逐一入户调查核实搬迁安置人口并进行公示,确定生产安置扶持人口及扶持方式,按照水利部要求及时申报后期扶持人口。目前桐子林水电站377人(其中搬迁安置人口238人、生产安置人口139人)已被水利部核定纳入后期扶持人口,将在2020年兑现后期扶持政策。

  (2)做好直发直补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结合惠农惠民政策“一卡通”清理工作,认真开展农村移民直发直补人口“清卡比对”工作,逐户核查应享受移民后期扶持的实际人数和直发直补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逐项检查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公示公告政策是否执行到位,有无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一卡通”平台(攀枝花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监管系统)成功发放25106人,占直发直补人口总数的95.8%,发放农村移民直发直补资金1580万元。其余1108人因各种原因暂停发放(其中846人属于流动人口暂时无法联系、262人因持省外社保卡等原因导致发放失败),下一步将及时对接、核实完善相关信息后再行发放。

  (3)强化移民后期项目扶持力度。2019年全市共争取到位中央及省级后期扶持项目资金3886万元,各县区充分结合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实际,优先解决移民安置地区出行不便、产业发展配套不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按照“重点在基础,关键在产业”的原则进行后扶项目安排。第一批投入项目资金2515万元,在盐边县、米易县、仁和区涉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12个乡镇39个村实施后期扶持项目56个,其中投入资金1304.8万元,实施村道社道硬化、村部改造、便民桥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美丽家园建设项目26个;投入资金1207.2万元,实施机耕道硬化、蓄水池建设、电力提灌站新建或维护、生产生活用水管网建设、河沟堤坝治理等生产开发及配套设施项目30个。第二批投入项目资金1371万元,所涉及3个县区正按后扶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有序推进项目规划、报备、实施等工作。通过2019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实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产业发展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明显加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的“造血”功能和致富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力确保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和谐稳定局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