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力争再创佳绩

日期:2021-11-09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2021年仅剩两个月时间,四川乡村振兴系统如何抓好年底冲刺?1028-29日,全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明确,年底我省将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加快重点帮扶县、帮扶村工作推进,开展好考核评估,推进掉边掉角农户搬迁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将在年底前进行。考核评估包括省内后评估,国家后评估,以及配合省委农办做好实绩考核和考评激励等。其中,省内后评估将按照印发评估办法、年度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培训和组织开展实地评估等步骤进行。省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

过去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四川连续5年综合评价被认定为2021年以来,全省乡村振兴系统确保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各项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会议指出,全省扶贫龙头企业已达903家,培育扶贫车间1003个,建立脱贫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名录库”3.69万人。8月底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额达72.2亿元。全省脱贫劳动力就业完成22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2%。新一轮派驻到全省12130个村、社区、安置点的3.4万余名驻村干部已全部到位。

会议指出,2022年,我省将继续大力推进产业帮扶,扎实抓好就业帮扶,持续推进消费帮扶,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强衔接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突出发展导向,抓紧开展年度项目储备工作,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力度,持续落实项目资产管护责任。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聚焦产业、就业、消费等重点领域,推动浙川协作再上新台阶。持续推进社会帮扶。将以安置点为单元,搞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集中摸排和动态监测,落实帮扶举措等。

会议研究分析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年过渡期的工作目标、具体抓手。指出,过渡期要对照目标任务要求,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脱贫地区群众持续增收,抓好各方帮扶力量统筹,注重提升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同时,注意抓好创新和示范。

会上,21个市(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就2021年工作情况和5年过渡期工作思路及2022年工作打算分别发言,并就当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思路及建议办法,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