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遂宁市抓实“看前、看中、看后”三个环节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走细走深走实

日期:2021-12-02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遂宁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返贫底线、守护第一方阵荣誉,带着感情、带着智慧、带着责任”“三守三带”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回头看”和大排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于1120日全面完成86.7万农户全覆盖排查,发现问题已整改进度达88.1%;于1122日完成了采集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全方位排查问题、整改问题。

一、坚持高位推动,在“看前”让干部紧起来、动起来

强力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回头看”工作亲自研究、亲自推动,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对抓好问题排查、对标补短、入户帮扶等各项工作作出详细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两次召开“回头看”专题会议,听取“回头看”和大排查工作进展情况,调度排查进度、排查质量,督促问题整改,层层压实责任。干部迅速行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调度,乡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细化具体整改措施,强力推进“回头看”工作落实。全市累计组织发动719个市县帮扶单位和近2.4万名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干部等广泛参与到“回头看”工作中。对2342户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再次进行“一对一”跟踪回访;对137户监测对象,精准落实137名乡镇领导班子及干部开展“一对一”监测联系;落实2.1万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针对性大排查和帮扶工作,实现帮扶力量不断档、工作不间断。培训全员覆盖。坚持市级抓行业系统培训、县级抓重点对象培训、乡镇抓全员覆盖培训;就“回头看”为什么看、看什么、怎么看,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培训到行业部门和县(市、区)党政分管领导;县、乡逐级开展业务培训,先讲清意义、讲明标准、讲懂方法,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再分片入户;坚持“当天排查、当天会商、当天研判”,针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二次培训、以练代训,细化分解方法步骤、逐条解读政策法规,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市共召开动员会、培训会195次,培训各类业务人员2万余人次,为扎实有效开展“回头看”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坚持严督实导,在“看中”将工作落下去、实下去

党政领导亲自督促。建立市领导深入镇村蹲点督导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巩固任务重的镇村蹲点督导9, 35名市领导全覆盖督导55个重点帮扶村和85个脱贫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认真落实“定点联系”工作机制,深入36个乡镇开展现场办公,专题研究“回头看”大排查工作20余场次,入户走访脱贫户、监测对象100余户,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调度“回头看”工作,保障排查质量。组建专班巡回督导。将督促指导、检查贯穿“回头看”全过程,成立2个市级专项暗访督导组、1个业务指导专班,具体负责全天候业务指导、暗访督导和基层政策解疑释惑,现场指导乡镇17个,脱贫村、重点帮扶村、非脱贫村等行政村23个,走访农户147户,制发工作通报7期,指出各类问题69个。各县(市、区)成立督导组26个,对各村“回头看”工作进行重点督查、现场办结,对排查不到位、帮扶不及时等问题,函告提醒,责令限期整改。比如,大英县召开周调度会,县委书记亲自批示,对34个帮扶工作开展不实的县直部门,分别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3分,同时,全县抽派30名干部组建两支队伍,对全县10个乡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对标竞进,对标竞进结果作为年度成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周周调度强化业务指导。通过钉钉会议、视频会议等形式,在排查前期,每周一、四对县(市、区)排查进度、发现问题情况进行两次工作调度,对排查问题较少的,立即启动“叫停整改”机制,全市启用叫停整改1,开展再“回头”整改,二次排查2万余户。成立市、县质量核查组,从1115日开始,每天跟踪排查进度、问题整改情况;对标国家237条逻辑检验规则,抓实市、县数据质量审核,每晚通报问题整改、数据录入等进度进行排位,对阶段工作存在问题指名道姓通报,研究解决措施,提出问题建议,交流工作经验,让工作滞后的地方“亮下相”“红下脸”“流下汗”,不断压紧压实县级主体责任,高效推动工作落实。

三、坚持立行立改,在“看后”将问题列出来、整改掉

推动系统数据问题全面清零。1122日,7.7万户的采集信息在监测系统录入完成后,全市赓即对照国家237项校验指标开展数据质量审核,每天通报调度各地数据质量,累计清洗数据40万余条。针对“村五有”“户六有”等刚性达标问题,敦促各地再次实地核实,核改收入、“三保障”、饮水等问题数据6000余条,确保问题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数据准确可靠。实现风险问题全部销号。将排查发现的“村五有”“户六有”刚性达标类577个(条)问题分类分级推送至市县行业部门,市县行业部门全面参与、再次核实,采取针对性措施642条,确保问题整改落实,目前已立行立改565个(条),整改进度达98%,剩余问题在1210日前全面整改到位。此外,市直行业部门全面开展“户六有”问题排查,畅通部门信息比对,及时查找问题风险点。抓好细节问题提升整改。针对排查发现的档案资料不完善、群众满意度不高、政策知晓率低、家庭人居环境差等1547个(条)问题,坚持把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动员起来,把人员沉下去,有针对性开展入户走访,加强政策宣传和发动,市县帮扶部门已到联系村开展“以购助扶”等消费帮扶活动500余次,聚焦助农增收、助贫解困,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