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岁月如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前儿童,大多听不懂普通话,无法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在这块有无帮扶措施?

日期:2020-12-18 来源: 省政府网站
分享到:

“岁月如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前儿童,大多听不懂普通话,无法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在这块有无帮扶措施?

省扶贫开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

这个问题是我们在凉山脱贫攻坚当中初期曝露出来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就是彝区的孩子在攻坚战以前,有些该入学的没有入学,有些十多岁了还没有入学,有些入了学又学不进去,怎么办?所以说我们在国扶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推行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这样一个行动。应该说效果很好。我们20185月的时候搞这个行动,短短两年多时间,2724个幼教点全部开展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截止到今年11月,已经有3704个幼教点在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这个活动,可以说惠及了42.98万儿童。这个项目的实施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孩子听不懂的问题,就是过去上学听不懂,听不懂就没有办法上学,所以通过先学普通话,那么上学就听得懂了。第二个问题是解决了没有兴趣学的问题,通过幼教点这个行动的教育拓展了儿童思维空间,让他们更早养成了学习习惯。所以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真正意义上为凉山阻断贫困代际传播,打下了坚实基础。简单来说这也是一个未来工程,凉山还要持续在这方面推进下去。我们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也要通过彝区推行学前学会普通话来借鉴这样一种做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