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依托“一村一幼”推进“学前学普”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21-03-10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分享到:

据四川省教育厅网站消息,近年来,四川省坚持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计、固本之举,依托“一村一幼”持续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有效化解困扰民族教育的“听不懂”难题,助力民族地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

据了解,四川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民族地区村级学前教育工作的通知》,立足民族地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村多人少的特殊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根据人口、交通、气候、地质等,按照“大村独立举办、小村联合举办”思路,采取“一村一幼”“一村多幼”“多村一幼”等方式科学规划建设村级幼教点(园)。每个点开办1个或多个原则上不超过30名幼儿的混龄班,保证幼儿就近安全入园。截至2020年底,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6%,较2015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凉山州、阿坝州和甘孜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较2015年分别提高近30个、近10个和11个百分点。

此外,坚持普惠公益原则,实施“一免一补”政策。财政全额保障“一村一幼”运转,免除所有幼儿保教费,免费提供幼儿午餐,所需资金以省为主解决。2016年—2020年,共安排31亿元支付辅导员劳务报酬、减免幼儿保教费等。52个县(市、区)按不同标准落实辅导员“五险一金”,部分县还给辅导员发放了生活补助和绩效奖励。把“一村一幼”“一乡一园”纳入“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等重点保障,配足学位床位,配套设施设备,通电、通水、通网,营造良好学普环境。技术保障单位每学期为幼教点免费配发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辅工具,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四川省教育厅还对照《教师资格条例》,研究制定“一村一幼”辅导员选聘办法,明确选聘方式、任职资格、工资待遇等;实行岗前培训和在岗提升“双培”及“淘汰”制度,确保辅导员具备相应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另外,四川省教育厅组织测试组通过听力理解、口语交际、看图表达等方式对学前学普幼儿普通话听说能力开展测评,并对升入小学的学普儿童进行抽样测评,针对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幼教点辅导员进行针对性指导。202011月,凉山州开展全州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的三级测评工作,一年级全员普测合格率为95.48%,其中参加过“学前学普”的合格率为96.49%,未参加“学前学普”合格率为64.3%;二年级全员普测合格率为95.46%,其中参加过“学前学普”的合格率为97.43%,未参加过“学前学普”的合格率为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