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提供交通保障?听听交通运输部部长“数字解读””

日期:2021-08-24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卢荡

8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有关情况。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提及多项重要数据以及与数字相关的阐述。

1网通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谈及交通建设成就时,李小鹏提到,交通运输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放管结合,加强改善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取消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广‘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印发修订后的《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业务办理工作指南》和配套的《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应用技术要求》,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网上便民办事服务水平。

数据显示,服务系统上线以来,提供全国道路运输驾驶员年度诚信考核,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道路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补发、换发、注销,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等事项的“一网通办”服务,至8月中旬,总办件量已达61.6万件,总体好评率99.6%

2个阶段

交通强国2035年基本建成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

李小鹏表示,交通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要想建设交通强国还任重而道远。

怎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他表示,首先要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就是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二是建设交通强国分两个阶段,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

3个转变

从“铁公机水邮”向综合交通融合发展转变

怎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李小鹏还表示,要实施“三个转变”。首先,把交通发展从过去追求速度和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第二是从过去单纯依靠要素的支撑向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支撑转变。第三是从过去“铁公机水邮”单项发展向综合交通融合发展转变。

4个一流

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

关于交通强国,李小鹏还谈及打造“四个一流”。他认为,今后的交通强国必须是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还有一流的服务。

关于数字“4”,他还普及了四好农村路的概念,他解释说,“四好农村路”,哪四好呢?一是建设好、二是管理好、三是养护好、四是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是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5.7万公里,现在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38万公里,占我国公路总里程的84.3%

5个导向

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

怎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李小鹏还提到五个价值导向——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

而关于数字“5”,他在回答“保障货车司机权益”时透露,交通运输部加强和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5月以来,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比如执法专项行动,从5月开始延续到10月,着力转变执法观念、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实行公正文明执法。

678通道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

李小鹏表示,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六轴、七廊、八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主骨架空间初步形成。“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加快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就是刚才讲到的六轴、七廊、八通道,到2035年基本实现‘全国123交通出行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交通强国时,希望能达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境界。

8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有关情况。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9成覆盖

民用运输机场覆盖92%以上地级市

李小鹏还透露一组重要数据。记者注意到,这组数据背后的覆盖率均超过9成——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高速公路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率超过了98%,民用运输机场覆盖了92%以上的地级市。

在谈及“绿色交通”时,他还提到,高速公路路面废旧材料循环使用率达到95%,快递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率达到93.8%

10月重要会议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将召开

李小鹏透露,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1014-16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届时联合国会员国的各国交通部长将率团线上出席,各国驻华大使等将出席。本届大会由联合国主办,中国政府承办,主题是“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

他表示,对外开放合作是中国交通运输发展一条很重要经验,也是一条很重要的道路。要聚焦可持续交通与减贫脱贫,可持续交通与民生,可持续交通与绿色发展,可持续交通与互联互通,可持续交通与区域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等方面,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