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怎样留住人才?

日期:2022-01-1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117日,有网友留言,自己出生在四川农村,长大后上学、工作离开了家乡,如今村子里住的也基本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因此,他希望,农村老家不应该只留下乡愁,也要迎来发展。但年轻人不愿意回去,乡村地区留不下人也留不住人,这样的人才困境如何破?
   
强化对乡村人才的关爱激励
  这也是我在履职过程中曾遇到过的具体问题。省人大代表、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燕说,目前,乡村产业呈多元化发展,也达到一定规模,但依然面临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乡村振兴需要引进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从而让乡村这个大舞台亮起来。对此,邓小燕建议,首先,充分发挥本地产业资源优势,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让更多人才能够在农村地区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其次,适当提高农村人才待遇,根据地区实际情况给予相关住房补贴等;此外,强化对乡村人才的关爱、激励,建立基层班子成员联络机制,实时帮助解决其相关困难。
   
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机制
  机制管长远!在省政协常委、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看来,解决乡村人才问题,首先要积极探索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机制。机制不建立好,问题就会一直存在。罗友平指出,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完善党建促发展的长效机制。
  其次,要创新育人选人方式。各级政府尤其是县一级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工匠培养,对职业农民根据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分批次定期开展培训;省一级鼓励涉农高校加强与地方合作,把高校人才培养与地方实际结合起来,比如对乡村振兴急需的人才开展订单式培养,地方、高校各司其职,形成综合立体的人才培养方式。
  最后,罗友平认为,还要搭建好用人平台。只有产业发展了,让大家在乡村振兴中有奔头,才能吸引更多能人返乡、干事、创业。可建立一批宜居宜业的农村创业基地,把乡村振兴作为大舞台,解决乡村振兴中人才不足、人才不够、人才流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