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砥砺初心,勇于担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日期:2020-10-17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四川工会尽锐出战 书写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甘孜州炉霍县交纳村打造“最美藏家庭院”。

省总工会帮扶干部在回洞桥村发放扶贫鸡苗。

省总工会、甘孜州总工会在交纳村举办精准扶贫厨艺培训班。

泸州市合江县回洞桥村林下土鸡孵化养殖基地。


  今年中秋国庆大假期间,地处川西高原的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格外热闹,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接踵而至,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成了炉霍县一个旅游“打卡地”。
  作为省总工会派驻交纳村的帮扶干部,黄先明那几天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忙着与村党支部书记仁青安排接待客人,一边又抽空督促施工队加班加点建设乡村酒店附属工程。
  2018年底,交纳村实现整村脱贫,宜居、宜业、宜游的“最美藏家庭院”目前已具雏形,这是省总工会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主动参与、发挥优势,立足实际、创新实践,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之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总工会从2015年起牵头对口帮扶合江县,精准帮扶榕山镇回洞桥村,联系帮扶大桥镇将军湖村、高鼓山村。从2018年起,省总工会又增加牵头定点帮扶甘孜州炉霍县,精准帮扶交纳村,联系帮扶小安批村、加斗村。
  对口帮扶的不止这两个县。“脱贫攻坚的战鼓一次又一次擂响,我们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埋头苦干,攻坚拔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市、县三级总工会累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8亿元,协调各类资金2.4亿元,直接联系贫困村655个,帮扶联系贫困户2.2万户;下派工会干部816人到基层挂职扶贫,机关干部到联系村开展帮扶22.8万人(次),落实帮扶项目1420个。
□何永 (图片由省总工会提供)

高位统筹谋划
凝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655个村庄,也是655个战场。在脱贫攻坚这个特殊的战场,省总工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将脱贫攻坚纳入全省工会工作全局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协调推进,充分整合工会内外部资源,坚决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实抓到位。
  凝聚工会组织力量,构建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省总工会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机关目标考核,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强化责任,上下联动,形成高效运转工作机制。
  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党组会每年研究脱贫攻坚工作4次以上,省总工会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仅2019年到定点帮扶的两个县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达17人次。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也积极深入定点帮扶县、镇、村,指导制定脱贫攻坚规划,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有序、规范、稳步推进。
  健全组织动员机制,形成多方联动工作格局。省总工会牵头与定点帮扶县和定点帮扶参与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积极争取省市级相关单位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并充分发挥工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覆盖,动员相关基金会及社会团体广泛募集社会资源,保障定点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广泛发动贫困群众参与。切实发挥全省工会7800多个职工志愿服务组织、4600多个职工志愿服务站点、63万名职工志愿者的作用,各级工会扎实开展帮扶贫困农民工活动,积极为贫困农民工提供法律维权、心理咨询、送医义诊等服务,不断提升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愿和自我发展能力。
  “‘科技村长’来了,我们家的大棚蔬菜、菌类种植有希望了,卡卓、卡卓(藏语:谢谢)!”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村民根呷说的这位“科技村长”,是来自广元的省劳模、中国菌类种植协会会员王钦,他被该村聘为“科技副村长”。
  “我要把在广元积累的成功种植技术和经验,与高原地区特殊地理环境相结合,因地制宜地指导村民们种好蔬菜和灵芝。”王钦说,这样不仅可以让村民们吃上新鲜蔬菜,改变过去村民餐桌上菜品单一的问题,还能通过特色菌类种植,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此外,各级工会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政策宣讲员作用,依托农民夜校等平台,通过在定点帮扶村建立劳模(专家)工作室、村文化宣传队等方式,深入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宣讲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立足工会实际
靶向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四川工会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大局,找准工会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以劳动竞赛促脱贫攻坚。省总工会充分利用劳动竞赛这块金字招牌,先后在贫困地区的电力、石化、水电、交通等20多个重点项目中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涉及近300多个参赛单位、近50万参建职工,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各级工会开展“打赢营达高速攻坚战、建设革命老区扶贫路”等劳动竞赛;以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和深度贫困地区为劳动竞赛主战场,深入开展“聚力促扶贫、全面奔小康”劳动竞赛,扶贫开发主战线和社会各界力量进一步凝聚;在全省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发挥金融合力,助推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全省600多个金融机构、23万余名金融职工广泛参与,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就业创业促脱贫攻坚。5年来,省总工会投入资金1700万元,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农民工创业援助及培训项目(就业援助行动),对10324名贫困农民工实施就业培训,以小额贷款贴息补助或一次性创业补助等形式帮助2851名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贫困农民工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
  以助学扶智促脱贫攻坚。持续开展助学帮扶工作,5年来,省总工会投入资金5623.9万元,针对贫困农民工子女开展金秋助学延伸行动,直接资助50367名高中、中专(中职)、初中、小学在读贫困农民工子女。
  以消费扶贫促脱贫攻坚。省总工会把消费扶贫纳入工会组织定点扶贫和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工作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全省各级工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特别是在逢年过节、送温暖和困难帮扶等采购慰问品时,鼓励各级工会通过定向采购、组织职工自发购买、“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省、市、县三级工会直接购买贫困地区扶贫产品1155.6万元,帮助销售9077.4万元。
  以困难帮扶促脱贫攻坚。2013年以来,省总工会下拨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困难职工帮扶资金4200万元,帮扶救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困难职工38122人。

聚焦定点扶贫
精准施策助推脱贫攻坚
  省总工会始终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施策、攻坚克难,确保扶真贫、真扶贫、扶出实效。
  注重规划先行。省总工会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积极协助所联系的贫困县、乡镇、村因地制宜做好扶贫规划,做到科学合理、务实可行。
  2015年,回洞桥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成为省总工会联系的帮扶点。很快,一场围绕“路、水、桥、产业、精神文明”的精准扶贫攻坚战在这个川南山村全面打响。省总工会领导多次走访调研,组织召开专题联席会议,协调省市县三级相关部门制定规划,科学确立优质竹木发展、标准化养殖、生态休闲旅游等47个扶贫开发项目。
  自牵头帮扶回洞桥村以来,省总工会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联系指导,突出精准帮扶,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加快发展、三年脱贫摘帽”的总体思路,切实把回洞桥村打造为精准扶贫中心示范村,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2017年,回洞桥村村集体经济纯收入从以前的0元发展到23万元,2018年突破100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27.8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
  位于川西高原的甘孜州炉霍县交纳村,也曾是深度贫困村。如何让村寨富起来,助村民奔小康?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的省总工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生态靓村、产业富村、文化润村、党建兴村”的思路,制定交纳村脱贫帮扶工作计划,把扶贫工作分解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新村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明确帮扶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序时推进。
  补齐基建短板。紧盯基础设施发展滞后这一短板,省总工会积极协调争取省、市有关单位,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方面予以支持,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省总工会与省、市相关部门一道,帮助回洞桥村修建道路42.6公里、蓄水池13个、安全饮水取水工程2个,实施集“村级活动阵地、村卫生室、村小学”为一体的新村聚居点项目,完善附属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努力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在炉霍县交纳村,省总工会积极促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庭院改造、文化广场、河堤改造、文化陈列室等陆续建成,并以清理河道垃圾、整治柴火乱堆乱放和占用公共用地等行为为重点进行环境整治,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和卫生大扫除制度化经常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发展扶贫产业。省总工会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深度挖掘资源禀赋,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培育,打造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形成稳固的扶贫产业链。
  2016年以来,按照“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长期增收稳的产业是晚熟柑橘种植,短期见效快的产业是林下土鸡养殖),省总工会大力推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三类产业扶贫项目在回洞桥村落地实施,邀请全国劳模卿和到村指导发展晚熟柑橘产业,引进全国非遗——先市酱油到村发展酱油加工及高端民宿产业,引进泸州春晟服装公司到村建立扶贫制衣车间,引进龙头企业温氏集团修建温氏合作家庭农场,指导回洞桥村走出了一条产村相融的致富新路子,实现了从产业零基础到三产融合齐发展的转变。
  1010日清晨5点,屋外传来咯咯的鸡叫声,回洞桥村脱贫户宋德明已到村屠宰场打开锅炉烧开水,准备杀鸡,120只林下散养土鸡将被屠宰包装好,通过电商平台快递给成都的客户。
  这是省总工会下派驻村干部邓红波引进龙头企业,建立起回洞桥村林下土鸡孵化养殖基地,为村民提供鸡苗、技术、售后、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取得的成果。林下土鸡孵化养殖基地建立以来,为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强了村民信心,带动了产业增收,提高了产业技术水平,培育了越来越多有技术的养殖大户,带动村民养殖土鸡4万余只,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夯实了村民脱贫增收基础。
  着眼炉霍县交纳村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禀赋,省总工会派驻交纳村的帮扶干部们在该村发展黑青稞、高原小番茄、高原灵芝种植以及奶牛养殖等产业项目,并对接甘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挖掘红军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最美藏家庭院”,建设融藏家民俗体验、爱国主义教育、森林探险活动为一体的旅游新村,以旅游业为引领,带动种植、养殖、飞地经济等业态全面开花,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4500余元。
  巩固脱贫成效。近年来,回洞桥村和交纳村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美丽新村建设初具规模。
  省总工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按照“巩固脱贫成效、规范工作格局、产业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安排资金321.1万元提升两村产业发展,回洞桥村林下土鸡育种孵化养殖、高端蛋鸡饲养基地、制衣车间、先市酱油基地等运转良好,晚熟柑橘基地已进入挂果期。交纳村游客接待中心、轻钢民宿、文化陈列室、党员教育基地等建设基本完成,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淳朴的乡情吸引着省内外游客,为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提供了稳定收入。
  四川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已成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支重要力量。省总工会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驻村帮扶、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定点帮扶的合江县回洞桥村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四好村”“省级就业扶贫示范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正推荐申报“四川省文明乡村”。炉霍县交纳村被评为“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四川省卫生村(社区)”和甘孜州“州级文明村”“最美村寨”“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正申报参评“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