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以出版讲好扶贫故事,用阅读为扶贫助力

日期:2020-10-19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1018日,2020天府书展正在火热举行。在四川全省170余家新华文轩书店里,围绕“扶贫扶智 共建小康”年度主题特设的脱贫攻坚主题展台书香飘逸,暖意融融。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里,文化能发挥什么作用?以扶贫扶智为切入口,四川的新华出版人发挥出版主阵地、发行主渠道的优势,选择用出版讲好扶贫故事,用阅读为扶贫助力,来回答这个问题。

深耕脱贫一线,讲好扶贫故事

“我花费近一年时间采访当事人,翻阅大量资料,三易其稿。”1016日,在《天边的学校》新书发布会上,作者、四川省作协副主席贺小晴如是说。从《悬崖村》阅读分享会、《幸福歌声传四方》首发式到《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90后”驻村第一书记纪实》新书发布会,天府书展期间举行的脱贫攻坚好书活动现场,作者与编辑都在讲述的相似的故事——深入扶贫一线。

《悬崖村》的作者阿克鸠射持续八年深度跟踪并长期驻扎基层。《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几经打磨。从小说《陈家湾》《高腔》《迎风山上的告别》,到纪实文学《幸福歌声传四方》《这块屏幕改变了命运》,深耕一线,成为四川出版人打造脱贫攻坚精品的标配,也让他们收获了肯定。《悬崖村》获评2019中国 好书,《古路之路》先后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聚焦脱贫攻坚,讲好扶贫故事,从2017年至今,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旗下新华文轩所属九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理论、纪实、文学、影像类等20余种脱贫主题出版物,彰显出四川新华出版人对时代脉络的体察,对扶贫扶智理念的坚守。

用好发行网络,让阅读为扶贫加分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故事》被各大阅读平台热门推荐,《悬崖村》《高腔》等被热情的读者购入,《大国扶贫——来自巴中市扶贫一线的报告》等新近出版的图书旁也不时有读者翻开慢慢看起来……在2020天府书展的脱贫攻坚展展台旁,一大批记录、解读、总结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成功实践的精品图书集中亮相,吸引众多读者驻足。

助力脱贫攻坚,天府书展今年还有新玩法——天府书展“读行护照”。“陪你一起读一本书,逛一家书店,看一场风景,助力一次乡村扶贫……”翻开“护照”,川渝之旅、云端之旅、蜀道之旅、川江之旅四条读行线路上,重要书店展场、脱贫攻坚好书、必逛旅游景点和可供购买的扶贫产品一网打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凉山州的越西甜樱桃、美姑岩鹰鸡、金阳青花椒、喜德甜瓜、昭觉羊肚菌更是占据了扶贫产品的半壁江山。它们都是由共青团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推荐并附上了购买方式,呼吁大家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遍布全省的发行渠道优势,在天府书展期间,全省各市州的26家新华文轩书店联动,免费发放“护照”,领取点位遍布全川。主办方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还在成都和广安市举办了18场线下活动,通过书展为扶贫产品带货。读者动动手,助力一次扶贫产品及其文旅线路的转发,就能领走一份扶贫产品。在活动现场,来自武胜县的扶贫产品邓老太盐皮蛋和醉巴斯芝麻牛肉受到不少读者的喜爱。购买了一千多元图书的读者王殿国连续两天到位于成都购书中心的活动现场打卡,他在朋友圈里发文号召说:“在天府书展来买书,用阅读丰富自己的生活,顺手助力一次扶贫,欢迎大家转发。”

“读行护照是文旅融合的一次尝试,更是文旅+扶贫模式的一个创新探索。”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坦言,天府书展是人流和知识流的爆发点,借此机会推出2020天府书展读行护照,就是希望发挥出版发行产业链的行业优势,链接扶贫与扶智,打通线上与线下,更好用专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用阅读力量凸显扶贫扶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