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如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日期:2020-03-28 来源: 四川观察
分享到:

32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四川将如何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风险,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脱贫攻坚办主任、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介绍,脱贫攻坚工作不是每年“交账”就完了,是连起来2020年如期向党中央要“交账”,向人民群众要说明白。从2016年开始,我省每年有很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这几年下来以后剩下的不多了,退出去的很多,但是如果退出去的这些县、村、人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不好的话,我们就无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四川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致贫方面抓了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建立健全了返贫监测预警和救助机制。返贫监测预警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为对象,按照“排、访、评、录、测、补、销”七个步骤,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实际情况进行监测和动态管理,主要是开展及时的帮扶,最大限度防范致贫返贫的风险。

第二是保持脱贫攻坚的政策稳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脱贫攻坚“三落实”。首先讲的就是责任落实,摘了帽,但是工作机制不能松。摘帽不摘政策,脱贫攻坚政策是长期在的,长期性的政策不能因为脱了贫就不落实。同时要强化帮扶责任,帮扶干部不能因为摘帽就一股脑撤下来,最后是摘帽不摘监管。

第三是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二是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品,三是抓消费扶贫。

第四是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的扶持力度。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起点是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不能因为从这一方养不起人的地方,搬到另外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时候还出现后续帮扶不行,那么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和逻辑起点就会受到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