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年底前覆盖所有贫困县

日期:2020-09-09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98日电(记者胡旭)在经过17个市州的57个县(市、区)半年的试点之后,四川决定将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面铺开,预计今年底实现全省贫困县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省183个县全覆盖。

这是记者从97日至8日召开的四川“2020年全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现场会上了解到的。金通工程是四川对既有乡镇及建制村客运服务的一项提质升级工程,以统一乡村客运标识、招呼站(牌)、车辆外观和从业人员管理为抓手,目标是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农村客运车辆特别是小型客车标识不统一、不明显、辨识度不高,被黑车钻空子,非法营运现象屡打不绝,金通工程实施后,全面提升了乡村客运车辆整体辨识度,较短时间内就有效遏制住了非法营运突出的问题,群众安全出行更加保障有力。

同时,四川依托金通工程建成了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整合了客运车辆卫星定位监控数据、农村公路通达数据等,通过车辆运行轨迹比对和行政许可信息核查的方式,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情况动态可视静态可查,确保了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真通实达。

据悉,下一步,四川将继续深化金通工程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采取以班线服务、公交服务为主,以预约响应服务兜底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并立足于适应不同出行需求,开行赶场车、学生车、健康车,以及乡村网约车、乡村定制客运等,不断增强乡村客运高品质供给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