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新春走基层丨记者再访“悬崖村” 那里没搬走的非贫困户咋样了?

日期:2021-01-30 来源: 央视新闻
分享到: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2015年,17个县(市)中11个民族聚居县均为深度贫困县,全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8万户105.2万人、贫困村2072个,贫困发生率19.8%,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2011月,凉山州最后7个贫困县整体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四川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曾经是凉山州众多贫困村之一,因为坐落在垂直落差800多米的悬崖上得名悬崖村20205月,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要求,村里的贫困户搬到了县城附近的安置点,但在勒尔社仍然有27户非贫困户留了下来,这些人该怎么办?

20205月,阿土列尔村勒尔社的31户贫困户告别世代居住的悬崖,搬迁到县城附近的集中安置点。一大早村民苏不惹就来到好朋友拉博家帮忙。与拉博乔迁新居的兴奋和喜悦相比,苏不惹却显得有些失落,因为他不在搬迁的名单里。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 某色苏不惹:他们原来一辈子也没想到,在县城周边能够有这么一套房子。

在勒尔社像苏不惹这样的家庭共有27户一百多人,同在一个村社为什么不能享受相同的政策呢?原来,易地扶贫搬迁需要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

2、本人必须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且自愿搬迁。

因为苏不惹家有七八亩土地、养了一百多只羊、自己在外打工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块钱,年收入远远超过了当地人均2736元的贫困线,所以没有被识别为贫困户。而他的父亲和弟弟一家,由于人均收入低于贫困线,早就分到了安置房,这让苏不惹更加不平衡。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 某色苏不惹:他们去县城抽签房子的时候,我在半山腰卖水。看到他们全部下山了,感到很孤独,感到很羡慕,也感到很失落。

搬是因为精准,不搬也是因为精准。一边是无法突破的政策底线,一边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世俗心态,难题并没有因为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而自动化解。为此,当地政府拿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套方案。

昭觉县副县长 吉色方森:这27户没有搬走的非贫困户,我们不是不管他了。把他们的老房子合理科学改造成为民宿,把他们年轻人培训出来,从事乡村旅游。

长期规划靠旅游业

眼前有油橄榄挣钱摸得着

然而众所周知,发展旅游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和时间,这让苏不惹等不了。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 某色苏不惹:我跟孩子平常就住在这个小房子里。山上我没有别的房屋,只有这一个。2017年就开始说要开发旅游,然后到了2021年了,一直都没有动静。

昭觉县副县长 吉色方森:旅游开发它是分期,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必须是先易后难。先做基础再做业态,现在我们投资一千多万的柏油路马上就修完了。十几公里之外饮水过来,也花一千多万。第三个就是索道,三月份开工建设,今年建得完。老百姓因为对我们的规划,他不是很清楚,他只是觉得,昨天说了今天就办最好了。

为了让留在山上的群众有信心,党员干部们就从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下手。2017年,是干部四处考察引进了适合悬崖村气候海拔的油橄榄。当年种下的97亩油橄榄,在2020年底迎来了第一次丰收,村民除了流转土地获得收益外,还可以在油橄榄企业打工挣钱并参与年底分红,苏不惹正是油橄榄企业在村里招聘的第一批员工。

看到试种三年的效益不错,乡政府希望企业能把油橄榄种植面积再扩大97亩。经过一番协商,企业答应了,还让苏不惹担任负责人现场给村民发放土地流转金。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 海里几几:我们土地以前自己种的时候种苞谷,然后还有青椒,还有核桃,一斤卖的到几块钱不贵。今年高兴,拿到钱了,拿到家里,给老婆孩子用,要高高兴兴拿回去。

老支书带头背橄榄苗

让年轻人们更有信心

新流转的97亩土地,要栽种3500株橄榄苗。但是要命的是在新索道尚未建成的情况下,只有靠人背上山。每株橄榄苗都带有20斤的营养土,一个人一天背一次,一次只能背三四株。在背苗的队伍里,带队的依然是4年前带头架钢梯的村党支部书记某色吉日,他今年55岁。

4年前,是党员干部带领老乡人背肩扛,用6000根钢管,125吨建材,耗时200多天,硬是在悬崖绝壁上拼出了2556级钢梯。脱贫后的今天,依然是党员干部带着老乡再次种下小康的新希望。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党支部书记 某色吉日:我不带头,他们几个人年轻又没有方法技术。我带着,他们几个人有信心了。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 某色日者:真的,看我们自己的油橄榄一样,我们保护这个苗子,早一点背上去,好好养。

这次扩种,油橄榄企业计划再招聘10个工人,首选的就是没有搬走的非贫困户。

这两天,油橄榄企业又出资,让苏不惹和几个村民一起入股,在村上建起了新房子。

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村民 某色苏不惹:贫困户所有的都搬出去,这边的游客还是源源不断的,所以我们想把这个(游客接待)做起来。也可以给自己也带来一份收入。刚开始没纳入贫困户其实感觉挺不公平的。一直都这么想,现在留在村上,已经有稳定的收入。如果将来旅游开发能做起来的话,我很愿意参与进去,我对将来的生活还是有信心的。

昭觉县副县长 吉色方森:脱贫攻坚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我们有5年的过渡期。为了跟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摘帽以后有四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不摘,就是为了防止返贫的现象发生。发展到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一个农村,农业始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留下来的这部分人,除了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有生的依靠力量之外,他们还会享受到我们乡村振兴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