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60个共建产业园、吸纳1.03万脱贫人口就业,浙川有何“方法论”?

日期:2021-10-14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共建产业园区,不仅帮助四川脱贫地区解决了企业零敲碎打、产业碎片化的问题,也成为脱贫地区后发赶超的发动机1014日举办的全国东西部协作培训班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对口办专职副主任陈伟亮出一组数据:2018年以来,浙川累计共建产业园区60个,落地投资企业416家,实际投资规模310亿元,吸纳脱贫人口就业1.03万人。

为什么要共建?建什么产业园?怎样建得稳、建得好?培训班上,陈伟分享了浙川共建产业园区、共享发展机遇的经验与方法——打好“1234”组合拳。

1,是悟透一个理论,清楚为什么要共建。陈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地瓜经济理论。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出去,叶子虽然都在外面,但块茎始终在根基的位置。这种自身资源同外地资源相结合所产生的裂变效应,也成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浙江经验。四川资源禀赋优异,投资需求旺盛,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浙川联手、优势互补,既能释放共赢动能,又能服务新发展格局。

2,是两个引领,明确建什么。在规划布局上,将园区、受援地、帮扶地,三者的产业规划有机融合,确定主导产业;特色优势引领上,将受援地、帮扶地的资源相结合,放大特色、做强优势,形成东西部产业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

3,是构建三大机制,保障建得稳。构建因地制宜的投融资管理机制,探索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引入国有资本,降低运行风险。构建合作共赢的利益分享机制,形成均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促进合作方自由恋爱。构建同频共振的联合招商机制,共搭信息平台,共同开展活动。

4,是突出四个赋能,确保建得好。包括政策赋能、数字赋能、人才赋能、标准赋能,共享浙江数字化改革、未来工厂、产业大脑建设经验,推动数字化在园区发展中发挥变革性作用,瞄准吸引疫情期间回国发展、具有爱国情怀的海外人才,以及从高能级城市返乡创业、具有乡土情怀的本土人才来园区施展才华,将浙江标准地制度融入园区项目招引中,设置投资、产出、排放、节能等标准,严把项目准入关。

下一步,浙江将围绕一县一园区、一园一主业目标,与四川一道,共同创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示范性强的产业园区,为全国东西部共建产业园区、实现产业协作提供浙川方案陈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