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全省乡村振兴局长“碰头”了①丨圆桌面对面,碰出真知灼见

日期:2021-10-29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1028日,全省乡村振兴局长座谈会在成都召开。这次座谈会,是我省乡村振兴局长调整到位后,开的首个碰头会

为啥要开这次碰头会第一,目前,市州乡村振兴局长调整到位了,我们具备了把工作说长一点的条件;第二,县委书记、县长基本上也轮换到位了,具备了纵深推动工作的外部条件;第三,快要年底了,需要把明年的重点工作思路理一理,以便于在做财政预算的时候心头有数。省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说。

碰头,碰了些啥?会议现场,局长们坐在圆桌前,围绕2022年以及过渡期5年巩固脱贫成果、做好有效衔接等工作,面对面谈思路、说打算、提建议、讲抓手。

脱贫地区多为山区,部分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以租赁收入为主,真正意义上的经营性收入不多。乐山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马秀蓉提议说,目前,衔接资金管理实施的是四到县,能否直接安排到企业、到村集体,实实在在帮助脱贫地区发展产业?

同样,揣着期盼参会的还有南充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马家斌,他说,村级建制调整后,有些地方三五个村合在了一起,新组建的村委会管理范围大,很容易忽略脱贫地区基础设施的短板,建议强化督导和考核,将责任进一步压实、压细。

碰头会上,有市州局长提出问题,也有省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解释了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比如,很多市州乡村振兴局局长提到的基层干部治理水平不高的问题,省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可以借鉴重庆外派村支书挂职学习的做法,让基层干部多走出去,开开眼界,取取真经。

此外,给脱贫户购买防返贫保险、给每户脱贫户制定一个增收方案、做优特色产业等一系列创新探索,让局长们在交流中相互启发。你们的三资平台是如何建的?如何管的?会议结束,还未走出会场,凉山州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永贵便向他人请教起经验。他说,这样的碰头会,应该常开,工作上一些难点、堵点,大家一交流,思路就打开了,解决办法也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