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浙川“十八般武艺”丨从纺织园到“园中园”,嘉宜产业协作再“升级”

日期:2021-11-10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今年以来,按照一省对一省的原则,浙江省结对帮扶四川省, 在原先结对40个县的基础上,新增加28个县,共结对四川省68个县。

浙川牵手,东西部协作升级版正式开启,各方尽显十八般武艺


近日,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举行的秀水屏山协同智造产业园项目推进专题座谈会上,两地就推进建设秀水屏山协同智造纺织产业园达成共识。

时机不等人,我们要把更多的企业和争取到屏山来。从嘉兴到屏山挂职4个月,屏山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冯卫峰已3次外出招商引资。

从东海之畔到岷江之滨,嘉兴和宜宾是相交多年的老朋友2017年以来,嘉兴的纺织产业跨越2000多公里转移至屏山落地生根。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如今浙川纺织产业协作示范园已经引进纺织企业35家,吸纳就业5200人,其中脱贫人口1040人。

走进园区的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上万平方米的车间整洁明亮,整齐排开的几十台涡流纺纱机高速运转:自动喂入原料棉条,自动吐出成品纱线。

与普通环锭纺相比,涡流纺纱是用纤维条子直接纺制成筒子纱,集自动络筒、细络联、集体落纱等自动化工序于一体,可省去粗纱和络筒两道工序,加上配套的自动打包机,生产出来的纱线通过流水线直接自动打包进入运输环节。

脱贫户郑贵英正值守生产线上,仔细察看棉条并条情况。两年前,她和丈夫在纺织厂谋得一份生计,两口子每月一共能赚8000元。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人,心里很踏实。郑贵英说。

今年,根据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优化调整的部署要求,嘉兴继续牵手屏山,开启深化产业协作2.0时代。正在筹建的秀水屏山协同智造产业园,是浙川纺织产业协作示范园的园中园,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总用地约500亩,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50亿元。

1.02.0,有啥新招式?冯卫峰表示,屏山将抢抓沿海发达城市产业转移发展机遇,融合嘉兴腾笼换鸟与宜宾筑巢引凤需求契合点,正围绕协同智造,新建纺织产业园园中园。作为浙川纺织产业园强链补链工程,园中园将着力补齐印染、服装、家纺等产业链短板。同时,协同科技帮扶,建立纺织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此外,园区管理还将进行智慧化升级,建设一批绿色智能化工厂,实施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逐步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智慧化、在线监测信息化、制造过程绿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