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直击四川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丨调查员与脱贫户面对面算收入账,问题清单汇总不过夜

日期:2021-12-16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老乡,你好,我们是省上核查评估组的。”1215日上午10时,北川县曲山镇玉皇山村,气温低至10℃,脱贫户孟顺平在院坝里支起火盆、抱来柴火,准备生火取暖。这时,省核查评估组快步朝着他家走来。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开局之年,也是过渡期5年开展后评估工作的第一年。1211日,按照抽签定下的考官考生,四川161个核查评估组分赴88个脱贫县、以及其他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73个涉农县开展实地评估。

1215日,记者跟随其中一路,下沉到北川县——现场直击四川省巩固脱贫成果首考


入户走访

入户查实情:帮扶效果咋样,由群众说了算

请你们在院里烤会儿火!简单打完招呼、说明来意后,调查员张彬和孟顺平进入屋内,另一名调查员周勤则将乡镇陪同人员在屋外,帮扶效果咋样,群众说了算。

孟顺平家的房子,外墙贴着青色的瓷砖,装着防盗门窗,门楣上贴着对联,看起来很讲究,屋内陈设简单、整洁,唯一醒目的是客厅里两台冰箱,是他姐姐家淘汰下来的。

原来,孟顺平常年在病榻前照顾母亲,至今未婚。以前,家里穷,地震还把房子震垮了,修房子借了一笔钱,加上母亲看病花销大,就没想成家的事。孟顺平说。

后来,村里发展枇杷产业,孟顺平也搭上增收顺风车,种植了6亩枇杷,还有3亩地流转出,收取土地租金,平时在周边打点零工,2015年顺利脱贫。

去年,孟顺平母亲病情恶化,家里刚性支出骤增。了解到情况后看,当地将孟顺平家纳入监测对象,他的母亲得到大病医疗救助。同时,村里还帮助孟顺平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日常负责村组道路的保洁,母子二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今年6月,孟顺平的母亲不幸离世。在安葬好母亲后,孟顺平主动辞去了公益性岗位,选择打工赚钱。国家政策好,我也不能当懒汉。孟顺平说,现在打工每月能赚3000元左右,修房子借的两万元免息贷款,大概明年就能还清。

入户时,张彬一面和孟顺平交流,一面将相关信息录入到手机APP上。无纸化操作,高效省时省力。张彬介绍,APP上填录的信息依据调研点类型、调查户类型自动生成,涉及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社会保障、就业帮扶政策、防返贫监测、人居环境、家庭收入等各个方面,考得非常细。


手机APP现场填写问卷

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将近半个小时的访谈后,核查评估组抛出最后一问。满意。孟顺平爽快地回答。

对话村干部:脱贫后,如何构建长效增收机制

15日中午12时,北川县永昌镇新华村村委会,核查评估组和现场应考的新华村第一书记董银华、村支书夏坤军,两两相对而坐。

新华村由原建国村、石梯村合并而成,全村脱贫户共144366人、监测户共711人。请问如何防止返贫?核查评估组问。


村级访谈

董银华回答说,发展产业是一剂特效药。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蓝莓、猕猴桃、李子、柑橘等特色农业,带动农户致富增收。

今年,新华村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258万元和壮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100万元。我们将采取项目资金补助、股权量化分红等方式,吸引更多返乡创业人员和企业。董银华说。

截至目前,新华村已发展形成5个合作社、8个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明年,蓝莓、稻田养虾等项目将大规模投产,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翻番。夏坤军说。

这些产业如何建立与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核查评估组追问。


入户走访

四种方式。夏坤军介绍,一种是鼓励脱贫户,养虾、种蓝莓等,村上定期提供种养殖技术培训,帮助其进行销售;第二种是脱贫户可将闲置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或企业,收取土地流转租金;第三种是村集体分红优先向脱贫户、监测户倾斜;第四种是脱贫户在产业园区务工,一天能赚七八十元。此外,东西部劳务协作,也扩大了当地老百姓的稳岗就业渠道。

当天开碰头会:汇总查到的问题,反馈给县上立行整改

15日晚上8时,核查评估组回到宾馆,召开碰头会。主要两个任务:当天工作进行小结,安排第二天工作。

评估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开门见山、有一说一。核查评估组长张发远负责主持会议,14名调查员依次发言。

其中,材料不全是一类问题。有的调查员反映,村上的会议记录不齐全;有的调查员说,村上没有找到给公益性岗位购买意外伤害险的票据。


开碰头会

脱贫户和一般农户样本数超额完成,监测户的样本数还差一户。一名调查员提出,按照抽样要求,监测户占50%,监测户以外的脱贫户占30%、监测户以外的一般农户占20%

马上查漏补缺。核查评估组当即决定,第二天,安排回访复查,一组调查员继续走访监测户,另外的调查员对缺少的相关材料进行回访复查。

晚上10时,碰头会结束。不过,调查员们并未直接休息,而是查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将问题清单交给被核查评估县。

被核查评估县要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凡是整改到位的,核查评估组复核认可,作为整改成果纳入评估。张发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