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全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1-03-18 来源: 计划财务处
分享到:

315日,四川银保监局、省扶贫开发局组织召开全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杨立旺,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农业银行省分行、邮储银行省分行、省农信社等银行负责同志,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农业银行省分行、邮储银行省分行、省农信社关于小额信贷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总结了2020年全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绩,解读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就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相关部门、银行机构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前瞻性、紧迫感,充分认识金融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重要性,是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政策抓手,切实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降、干劲不减,确保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接续推进、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是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延续和优化,要准确掌握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属性和产品特点,精准把握与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差异,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差、政策落地见实效。坚持“四个精准”。对象精准支持已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资金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精准、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期限和利率,精准掌握贷款户生产发展成效。加强信贷管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做到依法规范放贷,对符合续贷和展期条件的做到“应延尽延、应展尽展”,对确有资金需求且具备还款能力的贷款金额可追加至10万元。严防信贷风险。完善贷款审批流程和内控管理,加强数据监测预警,稳妥处置逾期贷款,健全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提高保险保障水平,提升整体抗风险能力。严格监管督导。对出现逾期率、不良率过高,超规定利率发放等问题的,及时开展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对出现数据弄虚作假、搭售保险、强制担保等问题的,将严肃依法问责;对再次出现“户贷企用”、冒名贷款等问题的,将严肃监管问责。